【禁闻】中共下清退令 八千万老年农民工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后,大批农民离开土地外出打工,成为中国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主要劳动力。现在这批人正在变老,而中共却出台政策,禁止60岁以上的农民工在建筑行业工作。由于农民工都没有退休养老待遇,这批年长的农民工该何去何从,引发社会关注。

3月28日,腾讯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清退令”背后:8000万超龄农民工,无工可打、无地可依、无休可退》的文章,描述了中国老年农民工的困境。

文章说,自2019年以来,上海、天津等地,针对60岁以上的建筑业农民工发出了所谓的“清退令”,禁止60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

湖北农民工柴先生:“早就这样了,你身份证到了60的话,就不让进建筑工地了。但是因为农民没有养老金,60岁没了怎么办呢?没收入了。这个比什么都要大。”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3亿人,比上一年增加了691万人。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为27.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未来十年间将有近8000万农民工面临超龄问题。

对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而言,继续就业、退休与养老的困境,近在眼前。

柴先生:“但是退休,我们没有退休金呢?没有退休金哪来的收入?那我这餐餐要吃饭,不是60岁就去死吧?没有劳动能力啊,没有劳动能力不得去死,不可以吧,这不是现代社会吗是不是?”

湖北农民工柴先生说,很多超龄农民工来自偏远地区,在城镇工地干了一辈子,一旦告别工地,就会陷入难就业和没收入的窘境。

柴先生:“总的来说共产党是穷奢极欲,太坏了,他们太坏了,农民工一年干得好的,一年十来万块钱,但是他们干的是什么呢,你像派出所一个警察的话,一年大概是24万,就是一个月大概是两万多块钱的收入,还有其他的福利,什么五险一金之类的。”

由于中共政府给每位60岁以上农民的养老金只有一百多元,让这些超龄农民工的养老几乎得不到保障。

柴先生:“农民工根本就没有工作,不算有工作的人,你知道吗?在中国为什么叫农民工?就是国家不承认你是劳动者,你是农民,你的劳动是在田里,就是没有养老嘛。他就是告诉你工作65岁,你也没有交养老金,不能带来养老的钱。”

中共今年2月份发布的所谓“中央一号文件”,宣称要保障农民工权益,增加对农民的补助补贴。

但外界质疑,农民是否能真正获得这些福利。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这个‘清退令’打着的就是劳动安全,但实际上是因为它现在经济衰败,很多年轻人没有工作,所以它就希望让这些年龄大的超过60岁的人去下岗。”

柴先生也表示,现在很多人失业找不到工作。

柴先生:“我们村里,很多建筑工人都在家里待着,找不来工作,我委托很多朋友们给我找工作,都音信全无。不光是建筑行业找不来工作,制造业行业也找不来工作,很多年轻人失业了,大面积的失业。很多工厂到了越南,到印度去了,所有的工作都不好找了。”

去年中共国务院曾宣称,要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但近年来各地农民工的欠薪讨薪现象层出不穷,甚至还发生了多起讨薪引发的惨剧。

各地方政府也公开宣扬打压讨薪的维权者。

柴先生:“他不给工钱我当然痛恨他,但是实际情况是共产党是最坏,这个社会太可怕了。我们都能想参这道理,但是无力,对共产党这套体制有无力感,我有钱我就想移民,没办法。”

柴先生说,随着失业找不到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他担心社会将更加不稳定。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