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下清退令 八千萬老年農民工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後,大批農民離開土地外出打工,成爲中國製造業和建築業的主要勞動力。現在這批人正在變老,而中共卻出台政策,禁止60歲以上的農民工在建築行業工作。由於農民工都沒有退休養老待遇,這批年長的農民工該何去何從,引發社會關注。

3月28日,騰訊新聞發表了一篇題爲《「清退令」背後:8000萬超齡農民工,無工可打、無地可依、無休可退》的文章,描述了中國老年農民工的困境。

文章說,自2019年以來,上海、天津等地,針對60歲以上的建築業農民工發出了所謂的「清退令」,禁止60歲以上男性及50周歲以上女性,進入施工現場從事建築施工作業。

湖北農民工柴先生:「早就這樣了,你身分證到了60的話,就不讓進建築工地了。但是因為農民沒有養老金,60歲沒了怎麼辦呢?沒收入了。這個比什麼都要大。」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全國農民工總量2.93億人,比上一年增加了691萬人。從年齡上看,50歲以上農民工佔比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

這意味著未來十年間將有近8000萬農民工面臨超齡問題。

對這個數量龐大的群體而言,繼續就業、退休與養老的困境,近在眼前。

柴先生:「但是退休,我們沒有退休金呢?沒有退休金哪來的收入?那我這餐餐要吃飯,不是60歲就去死吧?沒有勞動能力啊,沒有勞動能力不得去死,不可以吧,這不是現代社會嗎是不是?」

湖北農民工柴先生說,很多超齡農民工來自偏遠地區,在城鎮工地幹了一輩子,一旦告別工地,就會陷入難就業和沒收入的窘境。

柴先生:「總的來說共產黨是窮奢極欲,太壞了,他們太壞了,農民工一年幹得好的,一年十來萬塊錢,但是他們幹的是什麼呢,你像派出所一個警察的話,一年大概是24萬,就是一個月大概是兩萬多塊錢的收入,還有其他的福利,什麼五險一金之類的。」

由於中共政府給每位60歲以上農民的養老金只有一百多元,讓這些超齡農民工的養老幾乎得不到保障。

柴先生:「農民工根本就沒有工作,不算有工作的人,你知道嗎?在中國為什麼叫農民工?就是國家不承認你是勞動者,你是農民,你的勞動是在田裡,就是沒有養老嘛。他就是告訴你工作65歲,你也沒有交養老金,不能帶來養老的錢。」

中共今年2月份發布的所謂「中央一號文件」,宣稱要保障農民工權益,增加對農民的補助補貼。

但外界質疑,農民是否能真正獲得這些福利。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這個『清退令』打著的就是勞動安全,但實際上是因為它現在經濟衰敗,很多年輕人沒有工作,所以它就希望讓這些年齡大的超過60歲的人去下崗。」

柴先生也表示,現在很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

柴先生:「我們村裡,很多建築工人都在家裡待著,找不來工作,我委託很多朋友們給我找工作,都音信全無。不光是建築行業找不來工作,製造業行業也找不來工作,很多年輕人失業了,大面積的失業。很多工廠到了越南,到印度去了,所有的工作都不好找了。」

去年中共國務院曾宣稱,要妥善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但近年來各地農民工的欠薪討薪現象層出不窮,甚至還發生了多起討薪引發的慘劇。

各地方政府也公開宣揚打壓討薪的維權者。

柴先生:「他不給工錢我當然痛恨他,但是實際情況是共產黨是最壞,這個社會太可怕了。我們都能想參這道理,但是無力,對共產黨這套體制有無力感,我有錢我就想移民,沒辦法。」

柴先生說,隨著失業找不到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他擔心社會將更加不穩定。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