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8大雷区 鸡胸肉鲜嫩多汁的秘诀 赶快收藏

鸡胸肉是很方便的蛋白质来源,它不仅便宜,几乎没有脂肪,更可以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D和钙、铁、锌,是代替红肉的最佳选择。倘若烹调方法正确,鸡胸肉非常美味,除了作为主菜,还能做成沙拉、三明治和汤品。

不过,胸肉是鸟类鼓动翅膀的肌肉,肌肉强健、缺乏脂肪,一旦没有正确料理,除了口感干硬,还会有一点腥味。

其实,只要避免下面8个错误的烹调方法,去皮、去骨的鸡胸肉仍然可以煮得软嫩多汁,让人食指大动。

1.烹煮前没有擦干水分

鸡胸肉下锅前最好用厨房纸巾先吸干水分。同时,专家建议将鸡胸肉抹上薄薄的一层面粉,既能吸收多余的水分,也能防止鸡肉沾黏锅底。

不论是煎、炒、烘烤或碳烤,鸡胸肉进锅前要先调味,这样才能入味。(Shutterstock)

2.烹煮前没有调味

不论是煎、炒、烘烤或碳烤,鸡胸肉进锅前要先调味,这样才能入味。如果想让调料更容易沾附在鸡肉上,可以在鸡胸肉上先抹橄榄油。肉片两面抹上盐和黑胡椒,或其它酱汁,作为调味的基底。另外,还可以用大蒜粉、洋葱粉、柠檬椒盐、红辣椒片,以及干燥的香料,如罗勒或奥勒冈叶。注意,一次用一至两样调味即可。

3.锅没有预热或锅太小

烹煮鸡胸肉的关键是快速烹调,锁住水分。如果锅没有预热,鸡胸肉的汁液就会在锅加热的过程中逐渐渗出,就会变成蒸煮鸡肉,吃起来不好吃。这样就必须延长烹煮时间,才能把鸡肉煎的表面酥脆,呈金黄色,导致最外层的鸡肉变得干而柴。

另一种错误情况是锅太小,太多的鸡胸肉挤在锅里,没有足够的空间产生梅纳反应,最后同样变成蒸鸡肉,完全失去风味,因为少了外层蛋白质焦糖化后产生的那种风味与香气。

煎的过程中,不要推动或翻动肉片。(Shutterstock)

4.经常翻动

煎的过程中,不要推动或翻动肉片,因为经常翻动,会影响锅内的温度,每翻动一次,锅内就会微微降温。要等到鸡胸肉的外层呈现金黄、微焦且酥脆,轻轻摇动锅子,若鸡胸肉会滑动,表示可以翻面了。专家建议,不论是煎鱼或煎肉,最好只翻面一次。

可用蝴蝶刀法切开鸡胸肉。(Shutterstock)

5.肉片厚薄不一致

鸡胸肉通常是锥形的,一端较宽较厚,另一端较窄较薄。如果直接放进烤箱或锅里,等到整块鸡胸肉都煮熟了,最外层的鸡肉就会煮过头,可能变得又干又柴,甚至烤焦。所以烹煮前,可用蝴蝶刀法切开鸡胸肉,然后将切开的肉片放在两张烘培纸上面,再用擀面棍或肉锤轻轻拍打,直到肉片变薄,厚度均匀,这样会让肉质更嫩、更容易入味,口感更好。

6.冷冻鸡胸肉没有解冻

冷冻的鸡胸肉最好先解冻达到室温,约需30分钟。因为鸡胸肉刚从冰箱拿出来,肉的中心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煮熟,就会又干又柴。烹调的时间越短越好,这样才能锁住水分。

鸡胸肉从烤架取出后,先静置5分钟,然后再切片。(Shutterstock)

7.过早将鸡胸肉切片

鸡胸肉从烤架或烤箱取出后,先静置5分钟,然后再切片,这样鸡肉才会软嫩多汁。若是刚烤好的鸡胸肉,马上就切片,那所有美味的汤汁就会完全流失。

8.鸡胸肉煮过熟

鸡肉要煮熟才能吃,但也不能煮太熟,否则很难咬得动。想要确保鸡胸肉煮得不生不柴,恰到好处,最好使用肉类温度计。烤鸡胸肉的最佳熟度,是鸡肉内部的温度达到华氏170度(约摄氏76度),当温度计达到华氏165度(约摄氏73度)时,就可将鸡胸肉移出烤架,然后静置几分钟,利用余温继续烹煮鸡肉。

吃不胖的鸡肉料理

以下两道均衡搭配的鸡肉料理,可以帮助你增强饱足感,健康美味又不怕胖。

夏日意式鸡肉百蔬

食材:鸡胸肉(约300克)、西洋芹 150克、番茄 2颗、芦笋 150克、玉米笋 100克、彩椒 150克、小黄瓜 1根、马铃薯 1个(约150克)、蒜 50克。这里蔬菜可自由选择。

调味料:意式综合香料、盐适量、黑胡椒粒适量、月桂叶 2片。

做法:

1. 鸡胸肉切块,用黑胡椒及盐稍微腌一下,备用。将所有蔬菜切成差不多大小的块状,备用。蒜切成粗末状。

2. 热锅下油,放入蒜末炒出香味,再放入鸡胸肉及月桂叶一起拌炒。鸡胸肉炒至表面微微上色后,就可以加入蔬菜。蔬菜入锅顺序为:马铃薯→玉米笋→番茄→芦笋→彩椒→西洋芹→小黄瓜。

3. 起锅前,加入适量盐、黑胡椒及意式综合香料。均匀拌炒后即可起锅。意式综合香料可以在菜盛盘后再洒上,香气会提升。

想要确保鸡胸肉煮得不生不柴,恰到好处,最好使用肉类温度计。(Shutterstock)

烤鸡胸肉的作法

食材:3块8盎司左右的去皮去骨鸡胸肉、洋葱半颗、1~2杯蔬菜丁(可用胡萝卜、栉瓜、甜椒、小黄瓜、玉米粒等,可自由选择)、胡椒粉适量、海盐适量。

做法:

1. 用蝴蝶刀法切开鸡胸肉,然后将切开的肉片放在两张烘培纸上面,再用擀面棍或肉锤轻轻拍打,直到肉片变薄,厚度均匀。取夹链袋,加入鸡肉与腌料,放进冰箱腌1小时以上。

2. 取一烤盘,将鸡肉铺平。洋葱切片放在鸡肉上,撒上适量胡椒粉、海盐与其他你想加入的香料。

3. 在鸡胸肉周围,均匀加入蔬菜丁,淋上1汤匙橄榄油。

4. 将烤箱预热至400°F(约204.4°C),烘烤约20~25分钟,如果你的鸡胸肉较厚,则可能需要烘烤更长的时间。建议取出后,用食物温度计量测鸡胸肉最厚的地方,中心温度应达到165°F(74°C)以上,即可取出,静置5分钟,然后再切片,即可食用美味多汁的鸡胸肉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