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窑厂开放观光 迷你积木砖延续砖窑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1日讯】台湾彰化有一家砖窑厂,不忍心砖窑文化逐渐逝去,于是将传统红砖变成迷你小砖块,给游客DIY,希望大人小孩都能够体验到砌砖的乐趣。

砖窑厂业者张瀞方:“有什么空心砖然后火头砖,一个桥头村就有28家窑厂。”

在窑厂内讲述砖窑历史,除了让游客了解各式砖头之外,走入保存下来的砖窑厂以及砖窑隧道,仿佛走入静止的时光隧道,尤其来到泥巴池,赤脚踩泥巴,让游客惊呼连连。

游客:“这个土比较黏,跟平常的土差很多,黏性很大,而且它捏下去,它的延展性比较好。”

游客:“踩泥巴的时候它是整个的,它也不是整个都陷下去,里面还是会有一些,比较硬的土块。”

业者表示,全盛时期全台有七成的砖块是从彰化花坛出去的,目前只大约剩2家有在烧砖头,为了延续砖窑文化,将大砖变成小砖,让游客在DIY过程中,认识砖窑文化。

张瀞方:“其实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原来红砖可以转型,做成这么小的积木砖的部分,那其实很多老一辈的爷爷奶奶部分,他们对于红砖是有很深的那种温度在里面。”

让游客体验的小砖块,其实是镜头前这对夫妻的创意发想,花了2年时间从无到有,制作出像是乐高积木的小砖块,以及适合砌砖的环保砂浆,虽然制程跟大砖一样,但精细度特别讲究。

张瀞方:“像一般大砖块的话,它可能有一个像绿豆般地大小,它是可以容许的,但是我们积木砖就这么小一个,如果它里面有一个可能是小芝麻,或者是米粒般大小的沙或石头的话,其实它是没有办法去使用的。”

张瀞方表示,感谢家人背后支持,是他们夫妻俩前进动力,虽然创业不易,后面考验更多,期望透过这小小的迷你砖块,能够让更多人认识砖窑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