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窯廠開放觀光 迷你積木磚延續磚窯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台灣彰化有一家磚窯廠,不忍心磚窯文化逐漸逝去,於是將傳統紅磚變成迷你小磚塊,給遊客DIY,希望大人小孩都能夠體驗到砌磚的樂趣。

磚窯廠業者張瀞方:「有什麼空心磚然後火頭磚,一個橋頭村就有28家窯廠。」

在窯廠內講述磚窯歷史,除了讓遊客了解各式磚頭之外,走入保存下來的磚窯廠以及磚窯隧道,彷彿走入靜止的時光隧道,尤其來到泥巴池,赤腳踩泥巴,讓遊客驚呼連連。

遊客:「這個土比較黏,跟平常的土差很多,黏性很大,而且它捏下去,它的延展性比較好。」

遊客:「踩泥巴的時候它是整個的,它也不是整個都陷下去,裡面還是會有一些,比較硬的土塊。」

業者表示,全盛時期全台有七成的磚塊是從彰化花壇出去的,目前只大約剩2家有在燒磚頭,為了延續磚窯文化,將大磚變成小磚,讓遊客在DIY過程中,認識磚窯文化。

張瀞方:「其實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原來紅磚可以轉型,做成這麼小的積木磚的部分,那其實很多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部分,他們對於紅磚是有很深的那種溫度在裡面。」

讓遊客體驗的小磚塊,其實是鏡頭前這對夫妻的創意發想,花了2年時間從無到有,製作出像是樂高積木的小磚塊,以及適合砌磚的環保砂漿,雖然製程跟大磚一樣,但精細度特別講究。

張瀞方:「像一般大磚塊的話,它可能有一個像綠豆般地大小,它是可以容許的,但是我們積木磚就這麼小一個,如果它裡面有一個可能是小芝麻,或者是米粒般大小的沙或石頭的話,其實它是沒有辦法去使用的。」

張瀞方表示,感謝家人背後支持,是他們夫妻倆前進動力,雖然創業不易,後面考驗更多,期望透過這小小的迷你磚塊,能夠讓更多人認識磚窯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