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具特工背景 专家:警惕中共“特工”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0日讯】由于国内外的压力日愈加大,中共政权最近的外交官任命引起国际关注。有专家称,中共新任的外交官员,其背景与原来的外交官不同,国际社会要警惕,中共政府可能用威胁手段挑战国际传统外交规范。

1月16日,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未来亚洲项目”主任、美国退休外交官小约翰·J·特卡西克(John J. Tkacik)在《台北时报》发表文章强调,中共新任外交部长和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都有“特工”背景,而不是“外交”背景。

特卡西克表示,中共新任外交部长秦刚毕业于北京的‘国际关系大学’(UIR),“这是一所与中共中央情报部门有关系的院校,”

以往,中共大多数外交官都是外交学院毕业的。

特卡西克指出,UIR 是中共国家安全部 (MSS) 的一个单位。他引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者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警告说,“UIR很危险,因为它与MSS有隶属关系”,在中国,MSS相当于美国的CIA。

毕业后,秦被分配到国家安全部的“北京外交事务局”(DSB)工作。

特卡奇克回忆说,他在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和美国驻华使领馆工作时,DSB的中方工作人员都在MSS的指导下工作。

他说,“那些人都是受委任的国安部官员。”

特卡奇克认为,秦刚被任命为外交部长象征着中共外交策略的转变,“秦刚不是专业外交官,而是专业情报官员,”

特卡奇克在文章中还指出,中共国台办新任部长级主任宋涛也是类似的背景。

根据中共官方资料,宋是中国东南部省份福建省的省级中共干部,与台湾隔着台湾海峡。

宋于1978年至1992年在中国林业部门工作,资料显示,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莫纳什大学学习了三年。然而,莫纳什大学“从来没有林业专业,”特卡奇克说。

后来,宋突然从福建地方官员转行为中共驻印度新德里使团的“大使馆参赞”,隔了一两年,他又突然调任中共驻南美圭亚那大使,后来还任中共驻外使领馆总干事、中共驻菲律宾马尼拉大使等。2015年,宋晋升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ILD)部长级主任。

特卡奇克总结说,“宋从省级无名小卒到新德里的‘国际神秘人物’,这种职业生涯奇特转变暗示了他的情报背景。在短短15年内,宋能稳步晋升到‘外交’职位,成为国际民主联盟部长和中共中央委员,证实了他在‘统战’领域中具有突出政绩。”

中共统战部 (UFWD) 是中共中央具体操作统战工作的机构,尤其是在海外。

特卡奇克警告说,中共对台湾的政策“将由秦刚和宋涛等具有‘情报’和‘特工’背景的人来执行。”

“美国的外交官和台湾的外交官都必须提高警惕,并准备好与中共新的‘特工’外交官打交道,这种‘特工’外交与传统的外交规范不同,不会考虑谈判和妥协。”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者赖建平表示,他认为近期中共任命秦、宋是针对台湾的。

作为曾经的驻美大使,秦刚了解美国民众对中共未来可能对台湾进行军事入侵的不同态度。

同时,宋在福建的几十年,对台湾事务有很深的了解。宋在担任民联部长时,在台湾培养了很多亲共势力,就是“所谓台湾第五纵队……台湾的卖国贼”。

“一旦中共想武力侵台,这些人可能会被调动起来帮助中共,”赖说。

赖警告说,“中共依靠情报干部和特工来领导其外交,外交官成了西装革履的刺客,其实是外交流氓。对国际社会来说,这是非常具有欺骗性的,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这会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很大麻烦。”

原文CCP’s New ‘Special Agent’ Diplomacy Involves High-Level Chinese Intelligence Assets, Experts Warn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