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下降有哪些症状?提高免疫力9个方法

免疫系统是机体防卫病原体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它能发现并清除异物、外来病原微生物等引起内环境波动的因素。尽管没有某种特定的食物或补充剂被科学证明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但通过一些食物或健康的习惯,是可以增进免疫力的。

1、增加 Omega-3 脂肪酸

研究显示,omega-3 脂肪酸可能对多种炎症的疗愈有益,例如心脏病、炎症性肠病以及过敏。一些鱼类包括鲑鱼、沙丁鱼、鳟鱼和金枪鱼就含有促进健康的脂肪酸EPA 和 DHA。此外,核桃、亚麻籽和奇亚籽也含有大量的脂肪酸。

2、摄入足够的卡路里

若要免疫功能维持在最佳状态,我们就必须摄入足够的卡路里。缺乏总热量或蛋白质会降低免疫系统对有害细菌的反应能力,从而削弱身体抗感染的能力。

3、食用全谷食物

在人体研究以及和动物研究中显示,碳水化合物复合纤维,例如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中的纤维可以减轻炎症。这些食材还富含人体的必需营养素和促进健康的植物化学物质。

全谷物中的纤维可以减轻炎症。(hutterstock)

4、充足的睡眠

缺乏睡眠会扰乱荷尔蒙分泌,并削弱我们身体抵抗感染的防御系统。根据专家的建议,成年人每晚应睡眠7~9个小时,这样免疫系统才能维持在最佳状态。

5、将抗氧化剂纳入饮食中

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食材可以增强人体免疫系统,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并预防一些癌症。美国心脏协会建议补充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麦、坚果和籽种类,而不是吃补充剂,才能使身体获益最大。

专家建议,每天应吃五到九份水果和蔬菜,所以每餐至少要吃两份水果和蔬菜。

6、摄取益生菌

许多专家认为,益生菌可提高免疫力,它可优化肠道菌群,使胃肠道变得更健康。我们胃肠道中的数万亿细菌构成了我们的肠道菌群,健康的肠道菌群能在免疫细胞的成熟过程中发挥作用,还能阻止有害细菌进入血液。

益生菌的来源包括酸奶、开菲尔(kefir)、味噌、康普茶、豆豉、韩国泡菜和酸菜。

7、减压

此外,《健康问题》(Health Matters) 采访了 Michael Ford 医生,他指出皮质醇是一种压力荷尔蒙,会抑制免疫系统。因此减压对提高免疫力是很重要的。

8、经常锻炼

Michael Ford 也指出,有氧运动能使免疫系统更有效,而且还能减轻压力和缓解抑郁。Ford 说:“我们发现,有氧健身的人比不经常锻炼的人更不容易生病”。他称,锻炼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降血压、有助于控制体重,以及预防各种疾病

有氧运动能使免疫系统更有效,而且还能减轻压力和缓解抑郁。(Shutterstock)

9、不要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让人体的免疫系统处于危险之中。现行的《美国人膳食指引》(U.S.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建议,饮酒应适量  — 女性每天最多喝一杯,男性每天最多喝两杯。睡前也不要饮酒,因为会影响睡眠。

免疫力下降的症状

经常感冒:免疫力差会导致病菌容易入侵并引起感冒。

口腔溃疡:黏膜是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感染或营养不良时,第一个受影响的是黏膜。如果出现嘴破和口角炎就可能是身体不健康的警讯。

全身性症状:疲劳或是莫名发热都可能是免疫下降的征兆。如果身体有潜在疾病,身体就会持续消耗免疫能量对抗并导致疲劳。

肠胃道问题:人体有7成左右的免疫细胞分布在肠胃黏膜,当细菌侵入时,最容易有反应的就是肠胃,因此经常腹泻、胀气、腹痛的人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