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明天,都是小年! 南方北方不一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4日讯】今天是黄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传统的小年,而南方过小年和北方不同,多在腊月二十四。小年是新年的序曲,过了小年家家户户开始准备迎接新年。

民俗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小年又称“祭灶节”,古时候,家家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他为“灶君司命”,他被视为一家的保护神。

传说“灶神”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负责监督一家人一年的所作所为的神灵,他会在小年这一天上天向“玉帝”禀报,以定赏罚。依据风俗,人们要在小年“祭灶”、送走“灶王爷”。

祭祀灶神。(大纪元)

明代,于谦在《腊月二十四夜口号》中写道:“金炉银烛夜生春,爆竹声催节候新。自笑中年强随俗,买饧裂纸祀厨神。”祭灶寄托了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心愿。

对于过小年的日期,古代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说法,意思是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晋代名人周处写过一部《风土记》,其中提到:“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

也有说法称,传统小年是在腊月二十四,因清朝中后期帝王家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拜灶王爷,北方地区百姓随之效仿,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后来,北方地区就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而南方地区则多半把腊月二十四定为小年。

祭祀灶神的供品一般都少不了又甜又粘的食物,目的是祈望灶王“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糖瓜是祭灶的必备食物,是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而成的,长条形的称为“关东糖”,扁圆型的就叫做糖瓜。糖瓜酥脆香甜,孩子们都爱吃。

糖瓜是祭灶的必备食物。(视频截图)

江西靖安过小年的特色食物是爆米花糖,在小年这天,当地百姓会用麦芽糖和爆米花制作爆米花糖祭祀灶神,寓意新一年财运大发、生活美满。

有的地方也会在小年这天蒸粘糕吃粘糕,寓意“年年高”。在福州,甘蔗是祭灶必备的食物,取其“节节高”之意,为新一年讨个好彩头。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