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明天,都是小年! 南方北方不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今天是黃曆臘月二十三,是中國北方傳統的小年,而南方過小年和北方不同,多在臘月二十四。小年是新年的序曲,過了小年家家戶戶開始準備迎接新年。

民俗說,「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爺要上天」。小年又稱「祭灶節」,古時候,家家都設有「灶王爺」神位,人們稱他為「灶君司命」,他被視為一家的保護神。

傳說「灶神」是執掌灶火,管理飲食,負責監督一家人一年的所作所為的神靈,他會在小年這一天上天向「玉帝」稟報,以定賞罰。依據風俗,人們要在小年「祭灶」、送走「灶王爺」。

祭祀灶神。(大紀元)

明代,于謙在《臘月二十四夜口號》中寫道:「金爐銀燭夜生春,爆竹聲催節候新。自笑中年強隨俗,買餳裂紙祀廚神。」祭灶寄託了人們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心願。

對於過小年的日期,古代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說法,意思是官家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臘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

晉代名人周處寫過一部《風土記》,其中提到:「臘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謂灶神翌日上天,白一歲事,故先一日祀之。」

也有說法稱,傳統小年是在臘月二十四,因清朝中後期帝王家提前一天在臘月二十三拜灶王爺,北方地區百姓隨之效仿,也提前一天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

後來,北方地區就以臘月二十三為小年,而南方地區則多半把臘月二十四定為小年。

祭祀灶神的供品一般都少不了又甜又粘的食物,目的是祈望灶王「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

糖瓜是祭灶的必備食物,是用黃米和麥芽熬製成而成的,長條形的稱為「關東糖」,扁圓型的就叫做糖瓜。糖瓜酥脆香甜,孩子們都愛吃。

糖瓜是祭灶的必備食物。(視頻截圖)

江西靖安過小年的特色食物是爆米花糖,在小年這天,當地百姓會用麥芽糖和爆米花製作爆米花糖祭祀灶神,寓意新一年財運大發、生活美滿。

有的地方也會在小年這天蒸粘糕吃粘糕,寓意「年年高」。在福州,甘蔗是祭灶必備的食物,取其「節節高」之意,為新一年討個好彩頭。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