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淡化疫情引世卫担忧 促北京提供详细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4日讯】中共官媒正在极力淡化中国疫情大爆发的严重性。1月3日,世卫组织邀请中国科学家举行视频闭门会议,希望中方提供染疫患者住院、死亡和疫苗接种等“更现实的”详细数据。

中共在去年12月7日突然放弃清零,全面放开防疫管控,随即中国疫情大爆发,医院、殡仪馆爆满,数亿人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由于出现大量人员死亡,病毒是否在中国发生新的变异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路透社报导,世卫组织1月3日邀请中国专家参加视频闭门会议。会议是国际专家委员会定期召开的, 主要是听取来自发生大波感染或新变种的国家的情况介绍。

世卫组织委员会成员、荷兰病毒学家马里昂‧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教授说:“我们希望看到更真实的情况,了解实际情况。”

她在会议前对路透社说,来自中国的一些数据,例如住院人数,“不是很可信”。

“提供更可靠的信息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她表示。

世卫专家期待与中国就病毒的演变进行详尽的讨论,期待中方定期分享关于流行病学的具体和实时数据,包括更多的基因测序数据、疾病影响的数据,包括住院、重症监护病房入院和死亡人数等。

不过,在这次会议举行之前,中共官媒仍在极力淡化这轮疫情感染激增的严重性。

中共官方2日仅报告了3例新的死亡病例,此前也是每天通报一例或几例死亡病例,但各地殡仪馆尸体堆积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外界严重质疑中共官方数据的真实性。

根据社交媒体流出的信息,上海一位老人染疫后去世,遗体放在家中5天,才被殡仪馆的车拉走。还有人提前通知,亲属遗体没有殡仪馆接收,准备在居住的小区内自行火化。消息惊动社区人员和当地警方,快速派人将遗体拉走了。

3日,党媒《人民日报》援引中共专家的话说,对大多数人来说,感染中共病毒的症状相对较轻。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称,北京定点医院目前收治的重症、危重症占比为3%至4%。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的院长康焰说,在过去3周,总共只有46位病人进入重症监护室,只占有症状感染的约1%。

然而,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医院挤满了重症患者,很多患者因为等不到病床,没有接受治疗就离世。

有目击者拍摄到,上海中山医院的急诊部挤满了病患,因为病房不够,一些病人只能在医院走廊的病床上打点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阿尔弗雷德‧吴对路透社表示,他不认为中共会非常诚恳地披露数据。

“我认为中国(共)不会非常真诚地披露信息”,阿尔弗雷德‧吴说,“他们宁愿自己保密,否则他们会说什么都没发生,没有什么新鲜事······中国的透明度问题一直存在。”

中共在疫情大爆发时期宣布,将从1月8日起停止出入境限制。这一决定引起世界各国警惕。随后,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相继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病毒检测和限制。

3年前,中国武汉疫情爆发时,中共官方否认出现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并放任数百万人从武汉飞往世界各国,导致全球疫情大流行,国际社会担忧这一幕可能会再度重演。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