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有助排毒養生 正確喝水8要訣

Facebook

人體有70%是水分,食物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要溶於水,才能在血液裡運行到身體各處。水還起到調節體溫、排除廢棄物和在關節中充當潤滑劑的作用。古人還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水補」,水乃百藥之王,《本草綱目》中,第一個介紹的藥物就是水。那麽如何補充水分才能達到最佳養生效果呢?

1、早上喝水

早上喝水可沖走胃內的殘渣,並補充夜晚流失的水分。中醫師譚娓表示,早上別喝冷水,因爲人體陽氣在早晨上升,冷水會阻礙陽氣升發,導致人體功能失調。水的溫度最好在20~25°度之間。早上喝水時要小口喝,量為200~300ml。

2、下午喝水

下午5-7點是身體代謝排毒最旺的時間,全身的毒素通過膀胱和腎臟排泄。因此在這個時間喝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排毒。

這個時間喝水也可以促進胃腸道吸收,因爲這是晚餐前的時間。此外,它還能減少晚餐用量,有利於減肥。

人體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機體健康。(Shutterstock)

3、晚上喝水

睡前一小時喝100~150ml溫水有利於控制血糖。老年人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應該在睡前補充些水分。

整晚不喝水將導致血液黏稠,造成血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眼皮水腫和有眼袋者,不建議睡前一小時喝水,以免加重水腫。

此外,嚴重腎衰竭、做透析治療的患者也別在睡前喝大量的水,因爲會造成體內水的負荷增加,造成浮腫現象。心腎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大量喝水會導致心衰。

4、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專家認爲,當人感到口渴時,內臟已處在缺水狀態。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當人體失去約5%的總水量,身體會感覺疲勞和不適;相反,喝太多的水也會導致疾病或水中毒。

5、每天應攝取多少水量?

到底我們每天應攝取多少水量來維持健康?以90公斤爲界,90公斤以上的人,建議每天攝取3000CC的水;90公斤以下者,每天攝取2000CC就夠了。

6、喝水應少量多次

人體20分鐘可以吸收大約200CC水。如果一次喝500CC的水,腎臟會收到「進水太多」的訊號並加速排尿,這樣反而讓水分更易流失,身體沒辦法吸收。

建議大家喝水要少量多次喝,一次喝水量在100~200CC左右。

建議大家喝水要少量多次喝,一次喝水量在100~200CC左右。(Shutterstock)

7、其它飲料不算水

有人把其它飲料,如咖啡、茶、果汁或汽水等視作補充水的來源。雖然這些飲料看似可補充水分,實際上人體細胞在這時已處在缺水狀態。因此建議大家不要以其它飲料代替水,最好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

8、自然水好過科技水

市面上出現了各種「科技水」,如「鹼性離子水」和「逆滲透水」。商家們都大肆吹捧這些水有多道淨化程序,喝了有醫療效果。其實,科技水未必比自然水好。

長期飲用「鹼性離子水」對人體反而不好,因爲鹼性離子水偏寒性,身體燥熱、火氣大的人飲用會覺得舒服;體質虛寒者則會加劇病情。

「逆滲透水」則透過(RO)的技術,提取出純水,它會把水中的礦物質抽走。其實,每天的飲用水提供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占了20%。當「純水」進入身體後,會把體內或來自骨骼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溶入水中,造成體內的礦物質逐漸缺乏,形成腎虛症狀。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