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昆:論江澤民的「人來瘋」

Facebook

江澤民死了。本文不擬從政治上評價他,無論是他的罪惡,還是他對中共政權的功績。筆者想談談江澤民一個鮮明的性格特徵,就是他那種近乎精神失常的炫耀欲,那種幾乎喪失理性的「人來瘋」。按說江澤民是大國領袖,無論在國內還是海外,風頭都可以出足。但對他而言,常規的出風頭是遠遠不夠的。他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他才華出眾,學富五車。

上世紀九十年代,江澤民接見一個來訪的美國華裔學者。談話之間,江澤民突然沒來由地背誦起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他不是引用「岳陽樓記」中一些膾炙人口的名言,而是把這篇古文從頭至尾在來賓面前背了一遍。這個華人回美國之後,跟他的一個朋友(作家孔捷生)說起這件事;他堅定地認為:江澤民神經不正常。

眾所周知,「習大大」喜歡在人前背書單,「江大大」則有在人前背書的嗜好。上面的例子是背誦古文,他背誦英文的熱情也毫不遜色。1986年,他在上海交大當著示威學生的面背誦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說辭」。2000年他在美國記者華萊士面前故技重演,背誦林肯的同一篇演說。在上海與大學生對話,他背誦美國的「獨立宣言」。如此賣弄,他的英文水平倒底如何呢?華萊士2000年8月採訪江澤民的視頻筆者看過,江澤民結結巴巴應對華萊士的那點英文實在令人齒冷。華萊士詢問「六四」期間那個隻身擋坦克的年輕人的下落,江回答說不知道。江想告訴華萊士,中國政府沒有處死「坦克人」,他用的是英文KILL,就是『殺』這個字。政府處決犯人,英文應該用EXECUTE,怎麼能用KILL,說殺犯人呢?這就是江澤民的「洋涇浜」英文。有網友評論說,江澤民的英文總帶著揚州話的腔調。這位網友的中學英文老師是揚州人,說英文和江澤民完全一個味兒。

有人說,江澤民的俄文好,因為他年輕時在蘇聯學習過。江澤民2001年訪問俄國,在莫斯科大學用俄文講過一段話,筆者看過相關的視頻。他這次講話是有準備的,完全照稿子念。至於稿子是他自己寫的,還是俄文翻譯替他寫的,我想是不難猜測的。他念稿子的速度非常慢,幾乎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往外迸,發音也不准。如果是他自己寫的發言稿,怎麼會讀起來這麼費勁?江澤民的這次「俄文秀」是失敗的,暴露了他可憐的俄語水平。(筆者上中學的時候學過三年俄文;一個人俄文水平的高低,能聽出一點門道。)

中國的媒體宣揚江澤民的外文怎麼好,那是拍馬屁。江澤民自己倒是還有點自知之明。1997年他出訪美國,曾經分享過他學習英語的心得。他說:「I think I speak very poor English, but anyway I』m dare to say, this is very important.」 (我認為我的英文說得很差,但我敢於開口說,這一點很重要)。的確,江澤民的敢於開口說外文,到了令人目瞪口呆的程度。只要見到外國人他就管不住嘴了,總要不三不四地蹦出幾個外國詞來。就是在香港會見中文記者,他不是都有幾句傳遍海內外的名言嗎?他對香港記者說:「你們問來問去的問題 too simple, 啊……sometimes naive,懂了沒有啊?」

江澤民的炫耀欲、表演欲,當然不僅僅是『秀』他的破英文,或是當眾背頌文章,他還要用各種形式、利用各種場合表現他的藝術修養。2002年江澤民到冰島訪問。在冰島總統舉行的國宴上,吃著半截飯,江澤民突然站起來高歌一曲。在場的賓主都錯愕不已,連他的老婆王冶坪都十分尷尬;因為他老婆看得很清楚,這是出醜。2002年江澤民訪問香港,出席禮賓府的宴會。宴會進行中間,江澤民突然上台,獻唱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陽」。1997年江澤民訪問美國,在集會上主動獻藝,唱了一段京劇「捉放曹」。他出席夏威夷州長的宴會,突然自告奮勇,要用夏威夷吉他彈奏美國的民歌。1999年,江澤民訪問奧地利,參觀薩爾斯堡的莫扎特故居。他竟然冒大不韙,在世界上最珍貴的文物之一 ——莫扎特的鋼琴上,彈「洪湖水浪打浪」。為了保護這個奧地利的國寶,擺放莫扎特鋼琴的那個展室禁止參觀者攝影拍照,擔心閃光燈會對鋼琴有不良影響。鋼琴用圍欄圈起來,禁止人們觸碰。而江澤民為了顯擺他那點可憐的彈鋼琴的技能,竟然置一切於不顧。江澤民在北京接見美國客人,高唱Titanic的主題曲——愛情歌曲「我心永恆」。2000年在澳門舉行的特別行政區成立一周年大會上,江澤民一時興起,走到台上拿起話筒就唱。他先邀請別人和他一起唱「洪湖水浪打浪」;之後,他獨唱愛情歌曲「叫我如何不想她」。撇開他國家元首的身分不說,一個老頭子,在正式的外交場合或莊嚴肅穆的慶典上,大唱肉麻的情歌,這不僅是輕佻,簡直就是老不正經。難怪他唱完「叫我如何不想她」,坊間紛紛猜測,江澤民倒底在想誰呀?結果人們的猜測集中到兩個人身上,一個是歌星宋祖英,一個是江澤民在蘇聯時,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克格勃女特務克拉娃。

江澤民處心積慮要炫耀於人前的還包括學識。其實,他雖然上過大學,接受過最基本的專業教育,但終其一生做的主要都是管理和黨務工作。作為一個黨棍,哪裡談得上有什麼學問和專業知識?(有一種論調,說江澤民、李鵬、朱熔基、胡錦濤、溫家寶等人都是「技術官僚」,余意以為,這是扯淡)但是江澤民偏要擺出學者的架勢。2001年11月,江澤民視察一所學校——實驗學院,忽然提出要給學生上堂數學課。學校的領導趕緊逢迎、安排,讓他過這個癮。他到課堂上,先在黑板上寫下:「莊子曰:一尺之錘,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作為他講授微積分的開場白。接著,他就開始具體的演算,「求下列函數的極值」,在黑板上寫了一大堆算式;其洋洋得意,就像微積分的算法是他發明的。筆者推斷,江澤民這次是有備而來,事先做足了功課。初等微積分的眾多公式,恐怕只有大學的數學老師不需要參考書而記得清楚。江澤民幾十年前學的那點高等數學,恐怕早就還給老師了。一個國家的元首視察學校,以這種方式炫耀學識,古往今來恐怕只此一人。可笑而又可憐的是,江澤民得意洋洋炫耀的那點初等微積分,不過是高等數學的ABC。

回到江澤民吹拉彈唱的才藝表演。江澤民那些不分場合、不請自來的獻藝,都不是在聯歡會、在Party上發生的,而是在重要的外事活動或嚴肅的慶典上。他的顛狂、他的厚臉皮常常出乎在場所有人的預料,可謂「有多大臉,現多大眼」。外國人出於禮節,不會公開嘲笑他,可是內心對他的鄙視可以想見。江澤民給外國人的印象,除了是一個專制政權的獨裁者之外,還是一個淺薄的、虛榮的、好賣弄的、愛出風頭的「二百五」、「人來瘋」。這樣的人作中國的國家元首,是丟了中國的臉呢,還是當代中國恰如其分的代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