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控南京動物園生存難 直播、認養籌款自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中國南京紅山動物園近日因疫情封園,導致每天只有支出而無收入,園方不得不通過直播動物生活場景來募款,同時通過呼籲民眾認養園內動物等方式以自救。相關消息引發社會輿論的關注。

「紅山動物園最近窮得揭不開鍋了,開放了一批動物認養。」近日,博主「七英俊」的這條推文在微博上得到眾多微博大V的轉發,引來大量網民圍觀,目前這條微博的轉發量已達到1萬多次。

另有博主發帖稱,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受疫情影響,從10月29日封園,此後「每天都是0收入,非常艱難,需要大家的支持」。

綜合陸媒的報導,每天零收入的紅山森林動物園為了自救,從10月29日閉園以來,每天都會在其官方微博上進行直播來吸引民眾的關注,而在視頻中亮相「營業」的動物主要包括猩猩、長頸鹿、細尾獴、考拉、小熊貓等明星動物。

例如,11月7日上午11時許,紅山森林動物園的直播間裡就播出了考拉吃食物的畫面。小考拉蹲坐在樹杈上,抓起樹葉往嘴裡送的憨態吸引了不少觀眾。

當天下午,兩名講解員邊走邊拍,為觀眾介紹動物園內的植物,然後去探訪狼和猞猁所在的館舍。晚上8點,動物園在當天的第三場直播中,播出了飼養員為4個月大的紅吼猴「石榴」製作奶昔的畫面。

在各個時段的直播過程中,講解員都不失時機地提醒觀眾,特殊時期動物園需要大家的幫助,並呼籲民眾點擊視頻右下角的藍色愛心給予捐助。

此前,曾有媒體報導說,受疫情影響,紅山森林動物園2020年虧損了3000多萬元,占往年收入的40%。在最困難的時候,動物園帳面上只剩下50多萬元,以至於為了保證動物的飼料供應,園長扣下了員工的半年績效工資。

2020年7月,紅山森林動物園的園長沈志軍就曾在一次公開的演講中表示,疫情導致該園閉園整整51天零收入。沈志軍當時說:「有人說疫情過後會有一波報復性出遊,可是我等了三個多月,還沒有多少人來報復我。」

除了直播募集捐款外,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還開放民眾認養園內的各種動物。

據陸媒的報導,有心救助園內動物的愛心人士,可以通過「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小程序進入動物認養模塊後,以個人、家庭、學生團隊、社會團隊等方式進行認養。而供認養的動物包括:水獺、獰貓、美洲獅、孟加拉虎、東北虎、黑熊、小熊貓、長頸鹿、考拉、川金絲猴等。

該動物園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認養動物的活動已經在線下開展了很多年,疫情發生後,動物園於2021年開發了微信小程序,開通了「雲認養」模式,民眾可以通過網絡進行登記預約、簽訂協議、辦理認養證書等。

陸媒報導稱,進入動物園的小程序中的「愛心認養」界面後,發現有獰貓、野豬、水獺等動物可以認養,價格在800~2000元不等。截至11月8日晚11時許,在近18萬人的幫助下,這家動物園已籌到將近263萬元。

曾經在中國動物園協會物種群種管委會工作過的李女士, 11月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疫情導致動物園收入下降甚至無收入的情況,在全國各地普遍存在。早年間由於物價上漲、經營不善等原因,已經有不少動物園出現經營困難導致動物挨餓,「南京動物園這次情況更為惡劣,因為疫情封控之後,財政更加吃緊」 。

上海居民方女士則披露,不久前,上海動物園也在呼籲居民認養動物。

方女士說:「前一陣子在新聞報道看到過,叫老百姓認養動物園內的動物,說現在疫情期間,沒有人遊玩了,動物沒有吃的,資金不夠,希望老百姓認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