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必学!改善“富贵包”就做这6动作

长期低头玩手机或坐姿不正确的使用电脑、看电视等,渐渐的脖子后会生出一个包,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富贵包。富贵包(也叫水牛肩)可不是有钱的象征,反而让人看起来老了10岁。

富贵包除了让人看起来体态不佳,还会造成肩颈酸痛、头晕、眼睛干涩等。消除富贵包只需要放松肌肉、促进肩颈的血液循环,就可以让肌肉舒缓,解除紧绷、发炎状态。每天记得做一些拉伸延展来预防富贵包吧!

出现富贵包原因

颈椎共有7节,最后一节在中医称为“大椎”。富贵包是指这个部位变得肥厚,像小山丘似的凸出来。

产生富贵包的原因有三种:

1、颈椎退行性改变,驼背或颈椎病患者,由于长期坐位低头或睡比较高的枕头,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出现反弓,产生颈7椎体突起,明显高于常人。

知名脊椎力学保健专家及讲师郑云龙说,其中,以驼背的习惯最为严重。

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地驼背。在驼背的时候,大椎部位的关节会被拉得很开,此时再抬头,后颈部的肌肉筋膜,就需要承担头部的重量,集中在大椎处紧绷。长期下来,就会出现筋膜增厚。因此很多有富贵包的人,肩膀按摩起来都很硬。

此外,在家看电视后躺、驼背、身体呈C字型的姿势,也容易造成颈后筋膜增厚。

2、肥胖者脂肪组织在颈后部异常堆积,或者脂肪瘤,在颈后部形成富贵包。

3、颈后部受凉或劳损,引起局部血液循环不畅,经络不通,局部形成富贵包。

富贵包症状:

● 头痛、头晕、手麻

● 肩颈酸痛、僵硬、长骨刺

● 眼睛干涩

● 记忆力变差

● 胸闷背痛

4招消除富贵包

1.放松肌肉运动:透过能活动到肩颈的运动,如瑜伽、游泳及颈部伸展操;

2. Spa舒压:透过Spa手技舒压经络,达到活络经血及放松肌肉;

3.针灸穴道: 针灸风池穴、风府血、肩井穴、秉风穴、天宗穴,透过针灸穴道促进循环,活络脖子、肩颈直到肩胛骨等处的气血循环;

4.泡汤、热敷肩颈。

4个动作舒缓富贵包

若要改善水牛肩、减轻不适症状,就要伸展后颈乃至整个背部的肌肉筋膜,并促进肩颈循环。郑云龙教你4个舒缓运动:

1. 整体扩胸动作

舒缓水牛肩的运动一:整体扩胸动作。(健康1+1/大纪元)

① 弯腰,两手前伸扶着椅背或桌子

② 整个身体向下延展、拉开,背部尽量打平,臀部向后挺。

注:开始练习时膝盖可以微微弯曲,然后渐渐伸直。

这个动作包含了扩胸和拉开肩胛骨,对于从腿部、背部到头部之间的整片筋膜,都起到了延展的作用。“你会发现从脚底到肩膀都在整体延伸。”郑云龙说,驼背姿势也得到矫正。

2. 动态伸展

舒缓水牛肩的运动二:动态伸展。(健康1+1/大纪元)

① 收下巴,两臂抬起至水平,手掌朝前。手臂向后张开扩胸、收紧肩胛,吐气。

② 双臂收至身体前方,吸气。共做8次。

动态伸展的动作能够使肩部的循环变好。

3. 向上延伸

舒缓水牛肩的运动三:向上延伸。(健康1+1/大纪元)

① 左臂背到身体后方,右臂向上举起
② 转头(头部尽量转到底)抬头看右手,右手同时做转灯泡的动作。
③ 换边做,各做6~8次

在身体随着头部转动的过程中,脊椎和背部都得到伸展。

4. 颈椎根部按摩

舒缓水牛肩的运动四:颈椎根部按摩。(健康1+1/大纪元)

① 双手交叠放在颈后大包的位置。
② 以下巴向上延伸的方式抬起头,双手往下压,搓摩颈椎根部。

有富贵包的人,大椎部位循环不好,在吹冷气时摸上去冰凉,然而普通人大椎部位是温热的。这个动作可以加强颈后大包处的循环,从而缓解富贵包。

每天利用10分钟做个一次,真的很简单就能帮助肩颈、脊椎做到拉伸、放松,记得一定要学起来!

手麻、甚至握东西都不灵活的患者,可以通过做下面这两个动作,让症状得到缓解。

蝶式游泳

首先,手臂往身体两侧伸直,手做鹰爪状,向下用力扣起来。

然后,上下耸动肩胛骨。这个过程中,手臂要保持伸直,手指用力,把力量放在肩胛骨,让肩胛骨由后往前动。

颈椎错位自我调理方法8:蝶式游泳。(健康1+1/大纪元)

注意,我们要动的是肩胛骨,不是肩膀。你会发现,当肩胛骨动的时候,整个后背的肌肉都在动,从而联动到颈椎的肌肉和肩膀背部的肌肉,让人瞬间整体松动起来。

这个动作做起来,会非常酸。

做10下之后,再把手心转上来,仍旧保持手臂伸直和手指做鹰爪状,再做10下。还是从后往前动,就像在游蝶泳那样,而且动作的幅度越大越好。

颈部后仰、左右摇摆

这个动作是把头往后仰,眼睛看着前方,头左右摇。

我们的身体常常是往前弯,对颈椎造成了压迫。我们现在要做的这个动作,就是把这些骨头扳回来。脊椎往后仰,把颈椎打开。

这两个动作可以把背部和颈椎附近的肌肉都松开。

摆颈椎错位自我调理方法9: 颈部后仰、左右摇摆。(健康1+1/大纪元)

虽然通过一些运动可以改善富贵包,但得病容易去病难,为防患于未然,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平时需要保持正确姿势:保持挺胸,肩膀打开,放松和摆正身体。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