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正在實現俄石油價格上限 普京如何反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七國集團正在努力限制俄羅斯石油的價格,試圖限制莫斯科為其入侵烏克蘭提供資金的能力。分析人士稱,這一計劃從長遠來看有望奏效,但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導致油價上漲。

包括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內的七國集團官員表示,這項定於12月5日開始的、史無前例的措施將在不減少對世界各國的石油出口的情況下,削減俄羅斯的石油價格。另一頭,多數分析師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將進行反擊,對石油市場造成壓力。

以下是關於價格上限和其面臨的挑戰的問題。

誰是價格上限聯盟的成員?

目前達成共識的有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以及歐盟,不過歐盟內部尚未敲定實施上限的細節。

七國集團希望爭取其他國家支持,包括:印度和中國。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這兩個國家一直在搶購俄羅斯的低價石油。

莫斯科通過對印度和中國的原油銷售,成功地維持了其收入。

但即使印度和中國不加入,價格上限也有助於亞洲和其他消費者降低能源開銷。

美國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暨負責經濟政策的助理部長本.哈里斯(Ben Harris)9月9日說,如果中國因為價格上限而對俄羅斯石油單獨進行30%-40%的折扣談判,「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勝利。」

美國財政部9月9日發布的指導意見說,上述聯盟成員將在輪流任命的「協調員」的領導下開展價格上限工作。

價格上限的水平是多少?

哈里斯說,還需要幾週的時間,才能夠決定俄羅斯原油和兩種石油產品的價格。

華盛頓能源領域諮詢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表示,官員們一直在談論每桶40-60美元的原油價格範圍。分析師說,該範圍的高端與俄羅斯原油的歷史價格一致,而低端則更接近於俄羅斯的邊際生產成本。

與俄羅斯有著長期經濟和軍事關係的聯盟成員可能會推動提高上限,而過低的限制可能會從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生產國手中奪走市場份額。

Rapidan能源集團總裁Bob McNally說:「這個水平將由數量和質量上的原因決定。」

目前,俄羅斯原油的價格比國際布倫特基準價要低,七國集團希望保持這一價差,以減少俄羅斯的石油收入。

七國集團對海運石油的要求是什麼?

七國集團同意的計劃,要求參與國拒絕向價格高於上限的石油貨物提供海運服務,包括相關的保險、金融、經紀和導航業務。為了獲得這些服務,石油買家需要向供應商提供「證明」,說明他們以上限或低於上限的價格購買俄羅斯石油。

七國集團官員認為該計劃將發揮作用,因為總部設在英國的國際保護與賠償俱樂部集團( International Group of Protection & Indemnity Clubs)為全球約95%的石油運輸船隊提供海上責任保險。

不過有貿易商指出,平行船隊(parallel fleets)可以使用俄羅斯和其他非西方國家的保險來處理俄羅斯石油,以規避執法工作。

目前仍不確定世界上有多少港口會接受俄羅斯投保的船隻。

哈佛大學戴維斯歐亞和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克雷格.肯尼迪(Craig Kennedy)說,七國集團有長期的影響力,因為莫斯科受到小型油輪船隊的限制,而它需要出口的規模很大。

如果俄羅斯不想按上限出售,它可能不得不關閉生產,這可能給其油田帶來長期成本。

俄羅斯如何反擊?

普京之前表示,俄羅斯將扣留對執行上限的國家的出口,對這一威脅的擔憂可能導致石油市場在12月前上漲。

在11月中期選舉之前,價格上漲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也可能是一種風險,因為他的民主黨同僚希望保持對國會的控制。

一些分析家擔心,在上限生效之前,莫斯科可能會在俄羅斯境外採取行動進行回應。

加拿大銀行資本市場的全球商品戰略主管Helima Croft在9月9日的布魯金斯學會活動上說,他最大的擔憂是,普京將12月5日生效之前製造障礙。「他們在其他生產國也有資產,無論是利比亞還是伊拉克,他們有能力在其他生產國造成一些問題。」

如何強制執行上限?

美國財政部警告服務公司要對表明俄羅斯石油買家可能逃稅或欺詐的行為保持警惕,這些行為可能包括:造假的運輸證明,拒絕提供所要求的價格信息,或過高的服務成本。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說,這些偽造文件或以其它方式隱瞞俄羅斯石油的真實來源或價格的人,將根據實施價格上限的管轄區的國內法面臨懲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