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取决于消费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消费占到了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将受到考验。

由于担忧高利率,今年股市大部分时间都在摇摆不定。同比通胀率已经上升到40多年来的最高。房价有可能跌到谷底。至于就业?总体数字仍然强劲,但裁员公告堆积如山,许多公司已经冻结了招聘。

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继续下降,使美国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虽然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对“经济衰退”的定义争论不休,但如果美国消费者决定彻底收紧自己的钱包,这种争论很快就会失去意义。

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的专家们也认同这一观点。例如,在8月份的网络研讨会上,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就目前而言,消费者的整体状况良好。

高盛的证券分析师理查德‧拉姆斯登(Richard Ramsden)在网络研讨会上说:“他们带着良好的资产负债表,进入当前的衰退期。但是,如果失业人数增加,导致信贷条件恶化,如贷款违约等,人们的情绪可能会改变。”

就业市场确实难以预测。如果美国人保持就业,考虑到基本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房屋资产,消费者的支出可以使大多数行业度过衰退的水平。

截至目前,这些数字显示了一些互相矛盾的结果。官方失业率下降到3.5%,然而劳动参与率越来越低,为62.1%。就业增长仍然相当高(例如,7月份增加了52.8万个工作岗位),但很多企业已经宣布大规模裁员,并暂停招聘。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发现,在其8月份调查的所有公司中,50%的公司预计员工人数将净减少,52%的公司表示将暂停招聘,44%的公司表示已经取消了工作机会。有消息称,科技公司宣布的裁员数量最多。

工资和收入是另一个关键变量。经济学家发现,低收入工人比高收入者得到了更多的工资增长,但仍跟不上令人不安的高通胀率,对实际工资的影响。美国7月份的通胀率高达8.5%。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陷阱:如果消费者失去工作和工资,他们就不能消费以支撑经济。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企业将削减预算和裁员,无疑会加剧这个恶性周期。

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将致力于提高并保持足够高的利率,不惜重创美国经济,也要实现通胀率下降。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8月底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年度会议上说,美联储的“有力”行动可能会给经济“带来一些痛苦”。

美联储认为,与安抚股市、房地产市场及降低企业和个人的借款利率相比,打击伤害消费者日常活动的通货膨胀,可能更为重要。

零售商已感到压力

零售公司是这一讨论的最前沿。截至7月,零售业雇用了1,580万工人,是美国最大的就业市场之一。但零售业也非常容易受到经济趋势的影响。

“如果我们从以前的经济衰退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它暴露了现有的弱点,加速了新趋势的出现,并推动了结构性改变。”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说:“这在零售业中表现的最突出。在2008-2009年的大衰退时期,电子商务增长,而实体零售业下降。随着经济复苏,这一趋势仍在继续,而非价格、折扣和新兴玩家取得成功。”

虽然7月份的零售额与前期相比持平,但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没有对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因此从实际情况来看,销售额可能大幅下降。

而且,零售公司在股票市场损失惨重。在今年的衰退期,该行业的跌幅是大盘的两倍。标准普尔零售指数今年迄今为止下跌了约2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12%以上。

各地零售公司也注意到客户消费习惯的变化。诺德斯特龙(Nordstrom)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诺德斯特龙(Erik Nordstrom)在该公司与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在收入最低的客户群中,软化趋势更为明显”。他指出,其门店甚至在清仓存货的搬运上也遇到了麻烦,导致降价幅度甚至超过预期。

作为消费者支出风向标的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其第二季度盈利超出预期,但该公司指出,其门店正从通常不在沃尔玛购物的高收入人群中获利。一美元店(Dollar Tree)和达乐公司(Dollar General)都在8月25日公布了收益,由于物价飞涨对消费者的影响,它们在上一季度的收入有所增加。

美国商务部在8月26日表示,7月份的个人收入在税后只增长了0.2%,比6月份的增幅低。7月份的消费者支出增长了0.1%,这是自2021年12月录得下降以来的最低增长,而6月份该增长幅度为1%。

缓和但远非糟糕的经济数据,让经济学家产生了分歧。一些人认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指出失业率低,消费者支出增加,工资增长。但其他人认为真正的痛苦还没有到来。

随着疫情刺激性支票资金的耗尽,以及高昂的借贷成本,美国人将感到未来的挑战越来越大。一些消费者可能会在年底最重要的假日购物季中,变得更加谨慎。

未来几个月的发展,可能决定美国经济未来几年的走向。

原文:How Bad of a Recession? It Depends on the Consumer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