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活下來」 華為面臨生存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日前表示,華為要改道追求利潤和現金流,爭取活下去。引發激烈討論,但相關熱搜話題已遭微博下架。專家分析任正非發聲的真正目的。

日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華為內部論壇指出,華為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但文中沒有提到放棄哪些國家的市場,以及哪些屬於「邊緣業務」。

時事評論員王赫:「任正非他講華為要活下去,我覺得它可能有兩個背景。第一種背景呢是整個中國經濟已經非常的糟糕了。華為的它的很多的構想、很多的運作其實是體現了中共的政策目標和意志的。但是現在國家的支持大規模的收縮,華為自身的實力不能支撐,這就導致華為以活下來為目的進行全面收縮。」

較早前,華為公布上半年經營業績,數據顯示,華為上半年實現利潤150.8億元人民幣,下降52%,真實數字有待核實。美國自2019年起對華為發起了多輪制裁。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華為的戰略是由中共制定的,輪不到華為本身來置喙。但隨著中美關係越來越差,現在發表這個「活下去」的言論,可能有抱怨當局的意味存在。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如果它(華為)仍然是朝著這個原定的方向走,在世界上幫中共推銷它的那一套東西,那麼它未來將會越來越糟糕。那任正非肯定也是看到這個問題的。其實也是告訴中共,這條路如果這麼走下去,很可能會走不通,所以華為也會處於一種比較尷尬的境地。」

近年來,華為的官方背景及潛在的安全隱患,引發西方國家的質疑和高度警惕。儘管任正非一直試圖證明華為是一家獨立於中共政府的民營企業,但收效甚微。

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任正非的發言,更多是一種宣傳。在中國目前經濟情況非常差、比較惡劣的情況下去這樣說出來,是讓國際社會認為,華為就是一個跟其他民企業沒有區別的,他們也很艱難的生活。他抓住這樣一個(宣傳)機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