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不想加速大脑衰老 这些习惯赶快改

衰老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人会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大脑也是一样,大脑每天都需要不停地工作,有时甚至是超负荷运转,再加上部分疾病、不良生活习惯、精神压力等因素的刺激,衰老似乎近在眼前。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刊文称,人的大脑30岁左右开始衰老,40岁脑功能开始减退,60岁以后每年以15%的速度萎缩。是不是很可怕?在我们还自以为是青春年少之时,大脑已经开始慢慢衰老了。

皮肤老了,会长出皱纹、老年斑,我们能看到;头发老了,会慢慢变白,我们也能看到;但大脑老了、萎缩了,我们就不能直接看到了!而这确是最重要的,保护大脑是关乎生命和呼吸的重要事情。

衰老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人会面临的问题。(Shutterstock)

一、导致大脑衰老的原因

1、部分心脏病

心衰、房颤等心脏疾病,由于心脏收缩无力或不完全,会导致排出心脏的血液减少,从而影响脑部供血,使得大脑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严重的可导致脑卒中甚至死亡。

2、肠道损伤

肠道与大脑关系密切,如果肠道受损,这两种神经递质产生不足,就可能导致压力性脑部疾病,加速大脑衰老

3、饮食习惯不良

大鱼大肉:大鱼大肉被认为是三高及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动物油脂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长期过多食用可能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影响脑部供血。有研究显示,血胆固醇含量较高的人,发生老年痴呆的风险要比普通人高3~5倍。

长期摄糖过量,可造成胰岛素分泌紊乱、减少。(Shutterstock)

太甜:长期摄糖过量,可造成胰岛素分泌紊乱、减少。此时,大脑神经元无法很好地利用葡萄糖,容易使大脑细胞受损。糖还会使人体内的尿酸、坏胆固醇升高,增加高血压风险,会使罹中风、心脏病风险增加。

太咸:高钠盐饮食可干扰血管内皮细胞接收信号,阻碍脑血管扩张。长期如此,易诱发高血压,造成大脑慢性缺氧缺血,加快大脑皮质萎缩。

主食少: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为大脑提供必需的葡萄糖,主食吃太少,大脑就得不到足够的葡萄糖,脑细胞更易受损。

4、长期熬夜或失眠

经常熬夜或失眠,就相当于大脑还在不断工作产生“垃圾”,而脑脊液的清洁能力又不如睡眠时,久之就容易增加大脑衰退的风险。长期失眠还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糖升高或者焦虑抑郁。

5、做事一成不变

人上了年纪,对很多事都有了经验,总习惯用最熟悉的方式去完成这些事。但如果生活长期这样循规蹈矩、一成不变,就容易让大脑失去接受挑战及尝试新鲜事物的机会,不利于保持良好的认知功能,加速大脑退化。

二、如何延缓大脑衰老

1、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鸡蛋:鸡蛋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有各种微量营养成分。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

其它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有:大豆、花生等。

鱼:鱼肉是补脑的最佳来源,鱼类含有的DHA,是一种被称作“脑黄金”的物质,是目前公认的补脑营养素,也是青少年增进智力、加强记忆、提高学习能力的必需营养素。

蓝莓:蓝莓是一种浆果。一般人都知道蓝莓的一个功效是能抗氧化。但科学研究表明,蓝莓或许对大脑也有很大的好处,能够改善记忆,提升情绪。

核桃:核桃是健脑食品的首选。核桃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n-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为丰富,它是形成脑细胞膜磷脂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摄入量充足有利于大脑的健康。核桃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和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青菜:西兰花、菠菜和生菜等绿色蔬菜,属健脑蔬菜。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

保持规律的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Shutterstock)

2、健康睡眠

睡不着觉肯定感觉很糟糕,但要学会放松。保持规律的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不熬夜,解除脑疲劳,给大脑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

3、坚持运动

当你听到“训练你的大脑”这句话时,你可能会想到举重。事实证明,体育锻炼是你能为身体和大脑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运动能够为大脑提供更多的血液,有利于保持大脑的认知功能活跃度,减缓记忆力衰退。

4、不酗酒、吸烟

喝酒会损伤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反应迟钝、记忆减退等。不酗酒、吸烟,才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可能。为了延缓大脑老化,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胆固醇,保持健康的体重。

5、参与社交活动

社交活动可以帮助你结识新朋友,加强人际关系。积极的社交关系,能对大脑产生有效的刺激,所以要多参加社交活动。

经常打坐可平和身心、预防疾病、增进健康。(pixabay)

6、发呆走神

长期处于高压之下会使脑病释放出自由基和压力激素等有害脑细胞的物质。研究发现,发呆可以让我们绷紧的大脑神经得到积极的休息,压力是堆积在大脑的“毒素”,保养脑力就得缓解压力。经常打坐可平和身心、预防疾病、增进健康。

所以要学会调节情绪,发呆、打坐、听音乐等让身体放松的方式。

7、常活动手指

脑科学家认为,手指在大脑皮层的感觉和运动机能中,占的比重最大。可以经常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如搓动健身球、绘画、写字、雕刻等,可以防止脑老化,改善记忆力、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