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軍演?台灣啟動「天雷」 美艦將穿行台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中共軍演仍在繼續,台灣軍方預計8月9日啟動一年一度的「天雷」操演,進行反登陸實彈射擊演習。與此同時,美國「里根號」航母繼續留守台海,美軍艦隊近期將穿行台灣海峽。

台灣擬展開反登陸實彈演習

根據台灣軍方7月公布的信息,將於8月9日至12日啟動天雷操演。每年暑假期間,台灣軍方都會在車城到枋山一帶進行這項一年一度的演練。

此次天雷操演射擊範圍,從海岸往台灣海峽延伸長15公里、寬約13公里,接近中共軍演區域,甚至可能有部分重疊,引起外界關注,被認為可能是針對中共軍演的一種反制行動。目前,中共東部戰區正在渤海、黃海部分海域進行演練。

對此,有台灣媒體表示,天雷操演年度訓練早在7月已公布,並非為特定狀況臨時起意,外界不必過度解讀。

據報導,日前,在屏東竹坑一帶,有台灣民眾目擊軍方部署了155榴炮和120迫擊炮;恆春機場也有多架阿帕契直升機降落。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日前表示,所有演訓依照年度計劃正常執行。

美五大軍種加強印太威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2日訪台,轟動國際輿論。中共對美國未做出實質反擊,卻報復台灣,自8月4日起展開所謂「封台」軍演,期間中共軍機、軍艦頻繁穿越中線。

台灣軍方則加強戒備,應對中共軍演,派出軍艦近距離監控中共軍艦,同時啟動反導彈雷達密切追蹤中共導彈發射及空中情勢。

中共軍演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美國、日本均強烈譴責。面對中共的威脅,美國的五大軍種已經展開了對印太地區威懾態勢的進一步部署。

為防止台海局勢升級,美國國防部8月4日下令,在西太平洋菲律賓海(範圍包括台灣東南海域)值勤的里根號航母打擊群繼續留在台灣周邊海域監控情勢發展。

8月5日,已經抵達日本臨近海域的「里根」航母打擊群開始折返,向南中國海方向開進。里根號是美國海軍唯一前沿部署的航母,母港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隸屬第七艦隊。

除了第七艦隊,美軍第三艦隊近日也表示將擴大在「印太地區」的活動。第三艦隊的轄區範圍在太平洋東部及北部海域一帶,剛剛結束26國「環太軍演」的「林肯號」航母打擊群隸屬於第三艦隊。

美軍自2015年提出「第三艦隊前移」戰略以來,在西太平洋上逐漸形成雙艦隊部署的趨勢,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相互補充。

與此同時,美國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隊」來威懾中共,這支部隊將擁有導彈、電子戰和網絡戰等能力。

另外,美國空軍正在強化西太平洋島嶼上基地的建設,還將第五代戰機B-1B轟炸機重新部署在關島。

美官員譴責中共「切香腸」脅迫台灣

8日下午,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在媒體簡報會上,譴責中共企圖用「切香腸」方式創造新現狀,軍演期間派出大量機艦跨越台海中線,朝台灣海岸線進逼。

卡爾警告說,很明顯地,北京想創造某種新常態,希望藉此脅迫台灣、脅迫國際社會。

根據台灣國防部的消息,截至7日下午5時,共偵獲中共軍機66架次、軍艦14艘次。其中,有22架次的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台灣軍方持續通過廣播驅離,並以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7日發現一架中共無人機,進入金門地區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射擊信號彈警示,並保持監控及高度警戒。

卡爾表示,目前台海危機是中共製造出來的,佩洛西並非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她的訪問絲毫沒有改變美國的中、台政策。

他強調,美國當前要務是要確保北京清楚知道,美軍會持續在公海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我想你們可預期美方會在未來幾週內,如以往一般持續通行台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