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站遇襲 俄烏互相指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7日訊】俄烏戰爭持續。週五(8月5日),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互相指控對方,襲擊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站,造成一座反應爐停止運作。

週六(6日),在俄羅斯國家新聞機構發出的視頻中,札波羅熱核電站遇襲後冒起濃煙。該機構稱,當地政府說烏克蘭軍方週五進行了新的炮擊。

前一天,俄羅斯軍隊炮擊了靠近核電站的烏克蘭城市安赫德。

聯合國核主管警告,核電站周圍的戰鬥可能會導致災難性事故。

俄軍入侵烏克蘭不久,就占領了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

週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俄羅斯在核電站開火,要求俄方對此負責。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5日),(俄國)占領者又給整個歐洲製造出極度危險的局面,他們今天兩次轟炸札波羅熱核電站。對(核電站)的轟炸都是公開、無恥的罪行,是恐怖行為。」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相關報導,聲稱是烏克蘭武裝部隊三次炮轟核電站和安赫德市。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聲明表示,「核電站記錄到三次襲擊,有氫氣外洩和放射性噴灑的風險,失火的危險也相當高」,但沒有通報人員傷亡。

住在核電站附近的當地居民擔心,事故再次演變成「切爾諾貝利核事故」。

前札波羅熱核電站員工柳博夫(Lyubov):「你們在幹什麼?怎麼能在核電站組織這些(戰鬥),在那裡設立據點?我無語了。」

前札波羅熱核電站員工瓦西里(Vasiliy):「當然非常危險,可能造成另一次『切爾諾貝利事故』,甚至更糟。」

目前,連續的轟炸造成一條電纜受損,一座反應爐停止運作。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