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回应第二季度GDP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7月28日)对最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作出回应,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根据专业领域的一些定义,这意味着美国已经进入了经济衰退期。

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28日表示,继第一季度下降了1.6%,美国第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萎缩了0.9%。

“在去年历史性的经济增长之后,所有私营部门恢复了在(COVID-19)大流行危机期间失去的工作。随着美联储采取行动降低通货膨胀,经济正在放缓,这并不奇怪”,在28日的最新数据公布后,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是,即使我们面临着历史性的全球挑战,我们也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将更强大、更平稳地走过这一过渡期。”

拜登随后说,美国的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消费者支出继续增长”。

官方称,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是宣布经济发生衰退或者扩张的实体。目前还不清楚该组织何时会对美国经济状况做出正式判断。

白宫和一些主要的媒体机构被批评为淡化经济衰退的风险,并试图改变经济衰退的常见定义。通常,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的GDP呈现负增长,那么该经济体被认为正处于衰退状态。

“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并不是经济衰退的技术定义”,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顾问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26日告诉记者,“经济上最重要的问题是,工人和中产阶级家庭是否有更多的喘息空间。”

由8位著名经济学家组成的NBER此前曾表示,应依靠更多的因素而不仅仅是GDP来确定是否发生了衰退。这些因素包括失业率、消费者支出和经济衰退的深度。

尽管拜登28日表示经济正处于“正确道路”,但一些经济学家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1%,这是自198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从美国GDP的负值(-0.9%)和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居高不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信息:美国经济正在大幅放缓”,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在GDP数据公布后不久发推文说,“再加上今天数据中价格上涨了8.7%,情况很明了了:滞胀在加深,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

房地产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关键部分。全美住房营建商协会(NAHB)的负责人说,经济衰退正在进行中。

NAHB首席执行官杰里‧霍华德(Jerry Howard)本周告诉彭博社,“我们正在进入经济衰退。”并补充说,房屋建设的减少和对新房的需求,可能会导致经济的进一步下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今天的新数据如同火上浇油,我们已经或正在进入经济衰退”,来自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亿创理财(E * Trade)的董事长迈克‧洛温格特(Mike Loewengart)说,“虽然它肯定是消极的一面,但请记住,1%的下降是相对较小的,并支持经济衰退将比较温和的想法。”

原文:Biden Reacts to Latest GDP Report That’s Now Fueling Recession Fear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