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板怕高温 欧洲发电恐不如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6日讯】欧洲新闻台报导,欧洲过去几日皎阳似火,产生破纪录的太阳能电量,照理说更多阳光应该产生较多电力,但与人们预期相反的是,当前热浪实际上恐将阻碍太阳能板发电

欧洲新闻台(Euronews)指出,德国大部分地区昨天(24日)面临高温警告,太阳能发电量打破纪录。由于西欧将迎来许多国家前所未见的热浪,预计未来几天太阳能发电量将更高。

西欧恐面对一波“杀人”热浪,太阳能发电增加堪称塞翁失马之福,但这波热浪实际上会阻碍太阳能板发电。

2022年6月29日,位于法国西北部勒芒的太阳能光伏设施。这个由572块光伏板组成的太阳能发电站部署在法国国家铁路(SNCF)的一片荒地上,预计每年可生产11400兆瓦时,相当于4500个家庭的消费量。 (JEAN-FRANCOIS MONI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与人们预期相反的是,天气更热和阳光更强不等于会产生更多能源,因为气温升高事实上会阻碍太阳能板收集能源。

太阳能板是藉由光电池吸收阳光,电池板吸纳的光子经由撞击,将电子从原子中释放出来,在电池板的半导体内形成电路,进而产生电流。

多数太阳能板是在摄氏25度进行测试,这是最理想的温度,提供太阳能板发电的最佳条件。但在高于摄氏25度情况下,无论阳光有多明亮,太阳能板发电效能会开始下降。

高温导致太阳能板上的电子数量过度激发,而这些电子负责将太阳能转换成电力,因此终将降低太阳能板产生的电压及效能。

西欧各地气温预计将超过摄氏40度,估计英国将面临前所未见高温,该国多数房屋没有安装冷气。而在南欧许多地区,消防人员已开始对抗热浪引发的熊熊大火。

据报导,在西欧气温持续攀升之际,未来几日的晴天不必然会带来更多创纪录的太阳能发电量。人们寻求以冷气保持凉爽,用电需求节节上升,但属再生能源的太阳能可能无法满足用电需求。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