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书生

作者:张信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在江陵南门外的雍门里面,东墙下有一座用陶土烧成的微型房子,只有大约30釐米高,里面有厅堂和内室等物体。

有人询问州内的人,这是什么建筑?回答说,这是“息壤”。又问这“息壤”是什么来由。原来这有一个关于江陵书生的故事。

几百年前,这个州忽然被洪水淹没,只有二三处建筑没被淹没。州里的统帅很惶恐,不知要怎么办。

忽然有人告诉他说:“在城郊有一个江陵书生,博览群书,才智出众,请把他召来询问。”

江陵书生被召来,他说:“这是‘息壤’之地,建在南门。我曾读过《息壤记》,书中说,大禹为了堵塞洪水,发现这里有海眼,洪水泛滥就是从这出来的。大禹于是雕刻石头,造了龙的宫室,并放置在穴中,用来堵塞水脉。后来听说要建筑这座城池,就把龙宫毁掉了,因此才有这洪水的灾难。请挖掘看看。”

果然在东墙下挖了数尺后,挖出了一个石头雕刻的宫室,都已被损坏了。

荆州统帅于是重新修葺,用厚土掩埋。从此洪水才断绝。

如今在上面又建起这座微型房子,用来标志龙宫的地方。众人用《息壤记》这本书对照验证,非常正确。

古文

江陵南门之外,雍门之内,东垣下有小瓦堂室一所,高尺许,具体而微。询其州人,曰:"此息壤也。"鞠其由,曰:数百年前,此州忽为洪涛所漫,未没者三二版。州帅惶惧,不知所为。忽有人白之曰,洲之郊墅间,有一书生博读甚广,才智出人。请召询之。及召问之,此是息壤之地,在于南门。仆尝读息壤记云,禹湮洪水,兹有海眼。泛之无恒,禹乃镌石,造龙之宫室,置于穴中,以塞其水脉。后闻版筑此城,毁其旧制,是以有此怀襄之患。请掘而求之。果于东垣之下,掘数尺,得石宫室,皆已毁损。荆帅于是重葺,以厚壤培之。其洪水乃绝。今于其上又起屋宇,志其处所。旋以《息壤记》验之,不谬。(出《玉堂闲话》)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