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三十三年来又见学生运动

自“六.四”以来,学生运动已在中国社会绝迹三十三年了。“六.四”在中国是划时代的大事,“六.四”之前的中国,学生们尚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理想和抱负,而当“六.四”轰隆隆的坦克碾碎了学生们的青春身体与热血梦想之后,一切政治理念和诉求都烟消云散了,从此学生们越来越关注自我,最终成为了钱理群教授所言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甚至近几年逐步抗拒“内卷”,走向“躺平”。

然而在当今之中国,你连“躺平”也没门。学生们半夜躺在宿舍里也会被拉去作核酸,想考试了结学期课程却遇到了学校躺平不作为而无限期拖延,想返乡好避免封在学校寸步难行,可是没有通行证也走不出大门,在这种极端情况下,食堂还能趁机涨价…再加上毕业生根本找不到工作,这就等于十月怀胎,一朝临盆的时候却逼着孕妇不能生孩子,大学生们可以说不得不走向维权之路,去抗争最基本的生存权。

从5月15日数千名北大万柳学生集体抗争最终推墙成功截止目前,已相继发生了北京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数起学生示威运动。北京政法大学的口号还比较简单:“法大人站起来”,然后明确各项诉求而已;北京师范大学的口号居然是“大楚兴、陈胜王”,这个口号就很有意思了;而到了天津大学,则更上一层楼,口号变成“打倒官僚主义、打倒形式主义”,这就有点像六.四时期的“打倒官倒”这种口号了,它不仅为自己伸张正义,也开始有解民众于倒悬的意味了,而这其实是中共所最恐惧的。

笔者是六.四后的那几批大学生,曾经在高中阶段目睹了当时的天之骄子的慷慨激昂,虽反复被学校洗脑,但还是知道六四真相的,90年代初的北京街头,你只要坐上出租车,司机立刻就会问你“知道六四吗”,然后把他所知道的血腥事实告诉你,毕竟真相未远,民声尚在。当然中共自己也在秘密总结六四得失,笔者在校时听到过六四后空降到北大担任党委副书记林炎志的讲话,他洋洋得意地告诉在座的大学生,中央在六四中获得的最大教训不是不能对学生镇压,而是不应该使用枪支和坦克,应该使用橡皮子弹与催泪瓦斯。中共对待群众运动的镇压手段也在与时俱进,正如我们在香港看到的,他们不只使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还会使用类似“国会纵火案”的嫁祸、还会使用“被失踪”、“被消失”,所以虽说坦克不再上街,但其实手段的残忍是一样的,只是更加隐蔽,不容易被外界所关注。

所以光靠学生示威还很难以撼动中共的独裁统治,首先学生运动必须得放弃一切中共的理念,在党文化内去反党最终只会成为旁流侧枝,或者被邪党所利用,难以得到纵深的发展。其次是学生运动必须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最终成为全民运动,学生喊出的口号最终变成了时代的口号,中共所依赖的思想基础和经济结构会被荡涤一空,学生运动才能最终走向成功。而再来看六.四,学生所喊出的口号并没有要去清除中共,仅仅是让几个人下台,“檄文”不够响亮,目标不够明确,因此也难以调动全社会的参与。

尽管最近的几起学生运动规模还比较小,但毕竟三十三年走来,从无到有,已经是破天荒的进步了,何况,学生们已经走出小我,开始为社会谋福利了,有了这几起成功的示范,不愁后面没人跟进,更多、更深层面的抗争将在中华大地上不断的上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