猖獗走私 中国人将濒危野生动物带回大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1日讯】在玻利维亚的亚马逊地区,在极度潮湿的环境和喧嚣的日常生活掩盖下,一条十分活跃的走私渠道,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当地的野生动物运往中国。

通过与当地监狱系统的合作,一些中国公民还在这里创造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强迫囚犯用濒危野生动物的皮毛来制作钱包和帽子等产品。

在玻利维亚,捕杀、食用或贩卖野生动物是违法的。犯有该罪行者最高可被判处六年徒刑。

据国际机构透露,来自中国的犯罪集团“莆田帮”的成员,一直从贝尼(Beni)省和圣克鲁斯(Santa Cruz)省的几个亚马逊城镇,贩运和销售美洲豹的牙齿、皮毛和有价值的身体产品,主导着该产业链

该华人团伙的犯罪行为最初是在国际地球联盟(Earth League International)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2018年进行的一次秘密调查中曝光的。这项调查揭示了生活在玻利维亚的中国移民,如何与莆田帮合作购买被盗猎的美洲豹,然后走私到中国后出售它们的牙齿、器官和皮革。

据估计,目前世界上还有13万只美洲豹,它们已被列为“受威胁物种”(Threatened species,注注:IUCN对易危物种(VU)、濒危物种(EN)、极危物种(CR)的统称)。在玻利维亚,它们的数量已经下降到2000至3000只。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有200只美洲豹被盗猎者和走私贩子杀害。到2018年,又有140只美洲豹成为此类罪犯的牺牲品,而实际数字可能高达340只。

玻利维亚的公共部门和森林与环境保护警察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调查,最终在圣克鲁斯市(Santa Cruz)逮捕了5名中国公民。其中3人被发现在一家快餐店后面出售美洲豹的身体器官而被捕。

然而,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涉及野生动物的盗猎和走私贩运,在玻利维亚仍然持续存在,带给自然资源保护者们的是艰难的战斗。

贝尼省的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主任卡劳(Jorge Aysar Raposo Callau)对《大纪元时报》(The Epoch Times)表示:“法律是站在我们这边的,但是很难被执行。”

命悬一线

在卡劳的办公室里,他的办公桌后面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对买卖或捕捉野生动物说不!”。上面还有一个免费的热线电话号码,供人们拨打和举报走私野生动物的行为。

卡劳指着横幅解释道:“以前不是这样的。”

“直到最近几年之前,当地人猎杀美洲豹的唯一原因,是在有美洲豹试图攻击村庄时,为保护自己的牛或孩子。”

卡劳说,是来自中国的商业利益推动了对当地野生动物的需求,尤其是美洲豹的身体器官。截至2018年8月,玻利维亚当局从中国走私者手中没收了令人震惊的684颗美洲豹尖牙。其中,海关在边境检查站截获了119枚。

在世界范围内,非法盗猎野生动物和走私是一个每年价值190亿美元的产业。而其提供的利润是如此之大,令现金拮据的当地人无法拒绝。

这一点在特立尼达拉岛(Trinidad)郊区的一个黑市商贩的摊位上表现得很明显。在一条尘土飞扬的马路尽头是一个乡村集市。就在水果和蔬菜摊位旁边,一些当地人在出售由非法获得的野生动物皮毛制成的产品。

一位名叫布伦达(Brenda)的当地妇女,展示了各种各样的钱包、帽子、皮带和手包,材料除了美洲豹皮之外,还有蟒蛇和凯门鳄的皮。

她取下一个用美洲豹皮做的男士钱包展示,并告诉《大纪元时报》(The Epoch Times)记者:“只有外国人才会买这种东西。”

布伦达摊位上所展示的由非法盗猎动物器官制成的产品,均为定价出售。它们的价格从16美元的水蟒或黑凯门鳄皮革制成的男用小钱包到150美元的由美洲豹皮毛制成的牛仔帽或女士手袋不等。

布伦达说,她知道在她的市场摊位上出售这些产品是违法的,而且海关可能会在买主出境这个国家时,没收任何用野生动物器官制造的产品,但她似乎对此并不介意。

布伦达坚持认为,归根结底,无论她干与不干,需求会一直存在,而她只是那些中国人给该地区带来的、蓬勃发展的珍稀动物走私行业中的一个小环节。

同时,她还特意澄清说,虽然中国人是这些非法产品的主要买家,但他们并不是唯一的买家。

布伦达说:“最近,我遇到了一个来自西班牙的买家,他为一位医生朋友买了两顶美洲豹皮制成的帽子。”

她还补充说,由玻利维亚政府管理的特立尼达拉岛当地监狱,也正在为野生动物盗猎和走私行业推波助澜。这所名为莫科维(Mocovi)的监狱参与了一个制造项目,该项目强迫囚犯用各种动物的毛皮制作产品,其中包括非法盗猎的野生动物。

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电视台的一个现场直播中,一名记者采访了该监狱所生产的皮制品的销售商,并展示了用非法盗猎美洲豹的皮制作的帽子和钱包的镜头。

在采访中,该销售商声称,该项目旨在帮助“改造囚犯”,并帮助他们做好在出狱后返回正常工作的准备。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玻利维亚法律的角度来看,这是通过强迫已被定罪的罪犯犯下另一项罪行来实现的。

当《大纪元时报》联系该国监狱系统总局的官员时,他们拒绝就此置评。

在2018年展开的抓捕行动之前,来自中国的走私贩子能够轻松地通过玻利维亚国内的国际机场,将美洲豹的各个值钱的身体部位,尤其是尖牙走私回国。然而,自从该国海关官员开始打击这种行为,这些走私者转向了其它路线。

其中一些路线包括通过偏远的边境口岸,将这些违禁品先转移到巴西和臭名昭著的“死亡走廊”,这条走廊位于玻利维亚和智利之间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的一个荒凉地带。

对自然资源保护者来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这个国家的荒野面积太大而人口相对较少。玻利维亚的人口密度仅为每平方英里26人,而邻国巴西为每平方英里62人。

这意味着执法的缺乏。特别是在国家公园里,瞄准了许多国家的野生动物和濒危动物的偷猎者可以自由活动。

卡劳说:“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但我们需要更多的人。”

一个危险的神话

在山区的河边小镇鲁雷纳瓦克(Rurrenabaque),猎杀美洲豹的行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泛滥开来。

当地的生态旅馆经营者和地主阿德拉‧乔丹(Adela Jordan)看到,随着多年来中共的金钱和影响力渗透到这个地区,当地人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乔丹告诉《大纪元时报》:“(中共)他们都是掠夺者,吞噬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土地、动物、河流、树木、所有的一切。”

她解释说,在中国人来到这里,并表示有兴趣购买美洲豹的牙齿和其它身体部位后,该地区的牧场主就开始更积极地猎杀美洲豹,而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是在保护他们的牛时才猎杀。

乔丹介绍说,沿着这条路走大约20英里后是雷耶斯市(Reyes),那里有另一个繁荣的黑市,提供包括美洲豹在内的野生动物制品。

她哀叹道:“这里的许多当地人都成了偷猎者。”

盗猎和走私暗流的汹涌澎湃,与鲁雷纳巴克的马迪迪国家公园(Madidi National Park)所享有的国际声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亚马逊河原始荒野的最后一片延伸出来的区域边缘,镇上的旅游经营者提供了为期三天至一周的丛林探险和野生动物观赏旅行。这本该只会让人想起非洲的摄影之旅。

然而,随着来自中国的罪犯们愿意出100到400美元的价格,买一颗美洲豹的尖牙,事实证明,这笔钱对当地人来说实在是太诱人了,令他们无法拒绝。

有关美洲虎的尖牙能带来好运、财富、保护和活力的神话,是华人观念中亚洲虎器官能够带来好运的延伸。而这个神话,就是产生这种需求的核心。

此外,还有一些善意但毫无章法的营救行动,使得许多被解救出来的动物,包括美洲虎,余生都生活在笼子里。

乔丹讲述了一件发生在鲁雷纳巴克附近一个动物保护区的事情。那里被迫射杀了一只进入该设施,并试图攻击救援中心所圈养动物的野生美洲豹。

乔丹反问道:“那么,如果他们不得不射杀他们试图去保护的动物,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与此同时,规模至少为数百万美元的亚马逊野生动物旅游业,与来自中国的珍稀野生动物走私犯有奇怪的并存关系。在中国的黑市上,美洲豹尖牙的价格在每枚2000到3000美元之间。

面对国际压力,2018年,中共驻玻利维亚大使馆草草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生活在这个南美国家的公民尊重并“严格遵守”中国和玻利维亚之间的打击非法贩运野生动物的法律和法规。

玻利维亚环境部长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