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宾服 明成祖四次为外国加封镇山

文/刘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所谓镇山,指的是一个地区的主山。《尚书‧舜典》上有注解说:“每州之名山殊大者,以为其州之镇。”而说到镇山的意义,东汉学者郑玄解释为:“镇,名山安地德也”,也就是镇守一方土地的名山。

隋唐时期朝廷分封了五大镇山,分别为东镇沂山(山东)、西镇吴山(陕西)、中镇天柱山(安徽)、南镇会稽山(浙江)、北镇医巫闾山(辽宁)。《周礼》中有祭祀镇山之制,因此历代守礼的帝王都会依时亲自或遣使前往各山加封祭祀。

明成祖永乐年间,政治清明,经济发展迅速,疆土辽阔,天下大治。不仅如此,成祖还派郑和下西洋、陈诚去西域诸国,宣扬其“共享太平之福”的理想和天朝特有的礼制体系,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对于周边的近邻日本、朝鲜、南亚诸国,同样采取友好的对外政策,因此四海宾服。

成祖还在四个国家使者到访时,先后四次为外国加封镇山,并皆御制诗文,以炳耀海外。

满剌加“王好善义思朝宗”

明代被称为满剌加的小国,位于今马来半岛的西南端,濒临马六甲海峡,现为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府所在地,可以说是处于重要的交通要道。满剌加本来隶属于暹罗,每年要向其缴纳金四十两。

永乐元年(1403)冬,明成祖派遣中官尹庆出使满剌加,赠送织金文绮、销金帐幔等礼物给满剌加酋长拜里迷苏剌,并“宣示威德及招徕之意”,拜里迷苏剌非常高兴,马上遣使随尹庆入朝,并正式向大明进贡。

永乐三年(1405),满剌加的使者到达京师,明成祖召见了他,并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赐诰印、彩币、袭衣、黄盖。使者说:“我国国王仰慕上国大义,愿沉浮如同中国列郡,岁效职贡,希望请封其山为一国之镇。”

明成祖同意了,下诏封其国之西山为镇国山。成祖还下令御制碑文,赐以铭诗曰:“西山巨海中国通,输天灌地亿载同。沐日浴月光景融,两崖露日草木浓。金花宝钿生青红,有国于兹乐雍谷。王好善义思朝宗,愿比内郡依华风。出入导从张盖重,仪文裼袭礼虔恭。天书贞石表尔忠,尔国西山永镇封。山君海伯翕扈从,皇考陟降在彼穹。后天监视久益隆,尔众子孙万福崇。”

诗中称颂了满剌加对中华文化的仰慕和效仿,并祝福其国运昌盛、子孙得福。

永乐三年(1405),满剌加的使者到达京师,明成祖召见了他。示意图,图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局部。(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其后,两国交往关系升温。永乐七年(1409),郑和第三次下西洋,特地到达满剌加,奉明成祖之命再次对满剌加进行正式册封,宣读中国皇帝诏敕,赐其国王双台银印、冠带袍服。

据跟随郑和下西洋的巩珍在《西洋番国志‧满剌加国》中记载:“中国下西洋船以此为外府,立摆栅墙垣,设四门更鼓楼。内又立重城,盖造库藏完备。大宝船已往占城、爪哇等国,并先于暹罗等国回还船只,俱于此国海滨驻泊,一应钱粮皆入库内存贮。”也就是说,郑和将满剌加作为了中转站,在这里建立摆栅城垣,建造仓库,储存钱粮货物。郑和去各地的船只,回航时都在这里聚齐修整。

永乐九年(1411)正月,满剌加国王拜里迷苏剌率妻子及陪臣540余人,随返国的郑和一行前来中国访问。明成祖给予了隆重的接待和特殊的礼遇,不仅亲自宴请,还赐予丰厚的礼物给他们,包括金绣龙衣二袭、麒麟衣一袭、金银器皿等。

在两国的交往中,璀璨的中华文化对满剌加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主要影响包括:

一、马六甲王朝第三任苏丹斯里马哈拉加参照明朝的典章朝仪,制定了本国的礼仪制度,他所重视的黄色和其乐队之中银质喇叭,上附有马来人所称为“龙”的图形。

二、仿照明朝铜币,将以往的“斗锡”改为圆形中间无孔的锡币,直到葡萄牙时代才废除。

三、因为郑和下西洋将其作为中转站,那里不仅有若干遗迹,还有大量随从移民此地,与当地人通婚,成为特殊的华人群体,如今被称为“峇峇娘惹”。

明茅元仪《武备志》载郑和航海图局部(公有领域)

日本“衣冠礼乐昭华风”

永乐四年(1406),因日本国王源道义(足利义满)捕海寇有功,明成祖赐白金千两、织金彩色币二百、绮绣衣六十件、银茶壶三件、银盆四件及绮绣纱帐衾褥枕席诸物,还有海船二艘,封其国镇山为“寿安镇国之山”(富士山)。明成祖亲自制碑文,并赐以诗曰:

“日本有国钜海东,舟航密迩华夏通。衣冠礼乐昭华风,服御绮绣考鼓钟。食有鼎俎居有宫,语言文字皆顺从。善俗殊异羯与戎,万年景运当时雍。皇考在天灵感通,监观海宇罔不恭。尔源道义能迪功,远岛微寇敢鞫凶。鼠窃蝇嘬潜其踪,尔奉联命搜捕穷。如雷如电飞蒙冲,绝港余孽以火攻。焦流水上横复纵,什什伍伍禽奸凶。荷校屈肘卫以从,献俘来庭口喁喁。彤庭左右夸精忠,顾咨太史畴勋庸。有国镇山宜锡封,惟尔善于山增崇。宠以铭诗贞石砻,万世照耀扶桑红。”

诗中叙述了两国的友好、日本对中华文化的效仿,还特别赞赏其抓捕海盗之功,希望这样的关系能够延续,而这样的关系也的确在明成祖之后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浡泥国“于万斯年 仰我大明”

浡(bó)泥是亚洲加里曼丹岛北部文莱一带的古国。自北宋时与中国通好。明初,明太祖曾遣使前往浡泥。永乐三年(1405)国王麻那惹加那遣使献土特产,明成祖派官封其为王。

永乐六年(1408),国王麻那惹加那携妻子、弟妹、子女、陪臣共一百五十多人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同年十月病故。成祖以王礼埋葬,谥恭顺王,建祠祭祀。在继任的浡泥国王遐旺回国时,成祖厚赐礼物给他,包括金镶玉带一、金带一、金百两、银三千两、钱钞锦绮纱罗衾褥帐幔器皿等。

麻那惹加那在世时,曾希望成祖将他们国中的一座山封为镇国之山,他的儿子遐旺继任后又向成祖请命,成祖同意将长军山封为镇国之山,并御制碑文,上面刻的赠诗曰:

“炎海之墟,浡泥所处。煦仁渐义,有顺无迁。㥪㥪贤王,惟化之慕。道以像泽,遹来奔赴。同其妇子,兄弟陪臣。稽颡阙下,有言以陈。谓君犹天,遗其礼乐。一视同仁,匪厚偏薄。顾兹鲜德,弗称所云。浪舶风樯,实劳恳勤。稽古远臣,顺来怒逆。以躬或难,矧曰家室。王心亶诚,金石其坚。西南番长,畴与王贤。矗矗高山,以镇王国。搀文于石,懋昭王德。王德克昭,王国攸宁。于万斯年,仰我大明。”

诗为四言诗,凝练庄重,用字典雅,充分体现出大国之君的才学气度。诗中赞颂了浡泥前国王麻那惹加那的贤德及对大明的忠心臣服,他们受着仁义的滋养影响,从不违背仁义,又因仰慕中华文化,便率领妻子兄弟陪臣远来大明。此外,诗中赞颂浡泥与大明的关系“金石其坚”,表达了两国世代友好的愿望。

柯枝国“吐烟出云,为国洪庞”

柯枝国,在今印度西南部的柯钦一带,是航道要冲和重要港口。15世纪初与中国有友好往来,宋、梁、隋、唐、明皆入贡。

永乐元年(1403),明成祖遣中官尹庆赍诏抚谕其国,赐以销金帐幔、织金文绮、彩帛及华盖。永乐六年(1409),又命郑和出使其国。三年后,柯枝国王可亦里遣使入贡。永乐十年,郑和再出使其国,此后连续两年入贡。

永乐十四年,明成祖封柯枝国王可亦里为国王,诏封其国内东大山为“镇国山”,并赐“柯枝御制碑”。成祖派郑和赐其王印,并亲制碑文,诗曰:“截彼高山,作镇海邦。吐烟出云,为国洪庞。时其雨旸,肃其烦熇。作彼丰穰,祛彼妖氛。庇于斯民,靡灾靡河。室家胥庆,优游车岁。山之崭矣,海之深矣。勒此铭诗,相为终始。”

诗中表达了对柯枝国和人民的祝福,希望他们风调雨顺,民众生活幸福。

参考资料:

《万历野获》
《明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