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体育锻炼可改善老年人学习和记忆能力

恰当运动量可逆转老龄小鼠认知退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澳洲昆士兰大学脑研究所经过十多年研究发现,恰好35天的自发锻炼可以改善实验室老龄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这对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意义非凡。

该研究所动物行为设施管理部经理兼研究员丹‧布莱克莫尔(Dan Blackmore)说:“我们为老龄小鼠设定了不同长度的锻炼时间,然后在每一轮锻炼结束后测试它们的认知能力。结果显示有一个最佳的、恰到好处的时间段能够大幅改善这些小鼠的空间学习能力。”

研究人员同时揭开了运动为何能够改善学习能力的秘密。

“在这个最佳锻炼期,我们发现小鼠的生长激素水平达到峰值。而且,当那些久卧不动的小鼠的生长激素水平被人为提高时,它们的认知能力同样得到有效改善。”布莱克莫尔称。

“我们发现生长激素能够促使海马体产生新的神经细胞,而海马体是大脑中主管学习和记忆的重要部位。”

“这项发现对澳洲每年数万名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意义非凡。”

老年痴呆症是澳洲的第二大健康杀手。如果医疗方面无突破性进展,2058年患者总人数将增至110万人左右。

昆士兰大学脑研究所荣誉退休教授佩里‧巴特利特(Perry Bartlett)称,该研究进一步证明衰老过程中的认知功能退化与神经细胞产量减少直接相关。

“20年前我们发现大脑中存在神经干细胞,目前这项研究重申了激活此类干细胞的重要性。”巴特利特说。

研究小组透过磁共振成像(MRI)观察到新神经细胞的产生如何改变大脑回路系统。

“利用磁共振成像,我们得以研究(小鼠)锻炼之后的大脑状况,并首次确认了要想提高空间学习能力,大脑海马体回路所需的关键结构性和功能性改变。”布莱克莫尔说。

该研究成果在iScience杂志网站分两次发表。

本文由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首发,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4.0版支持下,被Futurity.org网站再次发表。

原文:Exercise ‘Sweet Spot’ Reverses Cognitive Decline in Aging Mice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