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维菌素真能抗新冠吗?效果、争议一次看

讲述/董宇红(欧洲病毒学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梁真、李行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最近巴西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伊维菌素(Ivermectin)有抗新冠病毒的效果。这次疫情中,伊维菌素被特别拿出来研究,而且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比起别的药物,它为什么会特别受关注?又为何引起巨大争议?

来自土壤的药物 伊维菌素抗病毒抗发炎

伊维菌素起源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是由日本的大村智教授发现的,他从日本各地收集了数千份的土壤样本,从中分离出一种新的细菌——链霉菌。

通过培养和发酵链霉菌,大村智发现它能够产生一种新的化合物,当时称为阿维菌素,也就是伊维菌素的前身。随后他和默沙东药厂(Merck Sharp & Dohme,MSD)的研发团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把阿维菌素修改为更加安全且有效的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最初主要用于治疗寄生虫病——肠道的类圆线虫病和盘尾丝虫病。默沙东发现这个药物对这2种寄生虫病有强大的疗效后,就无偿地在全世界49个国家,捐赠了超过40亿次的治疗次数,为许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做了一件善事。

不仅如此,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医学界已经对伊维菌素做了大量研究,发现它除了抗寄生虫之外,还有抗病毒抗发炎的效果。

伊维菌素可抗寄生虫、抗病毒及抗发炎。(健康1+1/大纪元)

伊维菌素可抑制多种DNA、RNA病毒

伊维菌素因为“一种药物,多种用途”,曾被《自然》杂志集团旗下的《抗生素期刊》称为“神奇药物”(wonder drug)。

新冠疫情爆发的速度太快,给全球造成了极大伤害,要在短时间内从零开始研发新的化合物来对抗病毒,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人们采取老药新用的思路,将很多现有药物拿出来尝试,看它们有没有对抗新冠病毒的效果。

于是,科学家们想到了伊维菌素。

多年来的研究发现,伊维菌素有广泛的抗病毒作用,能对抗包括爱滋病、登革热、流感等在内的多种病毒。这也是伊维菌素特别受关注,而被拿出来研究的原因之一。

伊维菌素有广泛抗病毒作用。(健康1+1/大纪元)

伊维菌素如何抑制病毒呢?当病毒入侵人体细胞之后,细胞质内有一个叫输入蛋白(importin,Imp)的物质,它会把病毒的蛋白质运到细胞核里,让病毒复制。这样一来,病毒就能够在人体内不断的复制、感染、传播。

伊维菌素能阻断Imp和病毒蛋白之间的结合作用,所以病毒的蛋白质就不会被运送进细胞核,就阻断了病毒的复制环节。

伊维菌素能阻断Imp和病毒蛋白之间的结合作用,可阻断病毒的复制环节。(健康1+1/大纪元)

伊维菌素对抗新冠病毒的效果如何呢?根据医学期刊《抗病毒研究》(Antiviral Research)的体外研究,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非洲绿猴肾细胞模型中加入伊维菌素2天后,细胞内的病毒量下降到了原先的0.001%。

研究进一步发现,伊维菌素达到一定浓度,对新冠病毒有更强的抑制效果。

伊维菌素达到一定浓度,对新冠病毒的抑制效果更强。(健康1+1/大纪元)

巴西大型研究:伊维菌素显着降低Omicron感染率

今年1月15日,露西·克尔博士等人在医学期刊《葡萄球菌》(Cureus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发表一篇论文,他们在巴西的伊塔雅伊城市实施观察性研究,目的在于评估伊维菌素预防新冠感染的效果及相关的影响。他们在2020年的7~12月针对伊塔雅伊的22.3万居民进行医疗随访,并收集人口、年龄、性别,还有居民病情以及医疗信息等相关的情况。

研究最后的统计共纳入15.9万名居民,其中11.4万人预防性使用伊维菌素,服用方法是每15天服用2天,剂量为0.2毫克,而另外4.6万人则不服用伊维菌素。

结果显示,整体的感染率减少了44%,住院率减少了56%,致死率减少了68%,也就是说,使用伊维菌素可以显着降低新冠感染率、住院率和致死率。

巴西大型研究:伊维菌素可使整体的感染率降低44%。(健康1+1/大纪元)

伊维菌素的3大争议

然而,伊维菌素从被提出用作新冠治疗药物以来,就一直受到许多争议。主要有3个原因:

1. 体外研究的药物浓度较高

根据医学期刊《抗病毒研究》(Antiviral Research),伊维菌素抗病毒的体外实验达到有效抑制病毒的浓度为5个微摩尔,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浓度。有科学家质疑根据目前的口服给药方案,不太可能在人体内实现同样的浓度,因此无法达到与体外实验相同的抗病毒效果。

不过,这并不代表伊维菌素在体内没有有效的可能性,原因在于该实验所用的是非洲绿猴的肾细胞模型,与人的细胞相比,更适合于病毒复制。此外,它并不是人的呼吸细胞,没有ACE2受体,所以不代表人体感染新冠时的真实情况。人体细胞并不一定需要同样高浓度的伊维菌素才能对抗病毒。

2. 目前尚无FDA认可的随机对照双盲试验结果正式发表

自从新冠大流行开始,很多医生、科学家,针对伊维菌素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临床研究。

但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正式发表的随机对照双盲实验研究结果,没有达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标准,所以FDA和药物监管部门并没有接受和认可它。根据官方说法,目前的证据还没有达到标准级别,所以不支持伊维菌素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上的应用。

3. 目前有兽用药物,担心误用、致中毒

伊维菌素现在不仅用在人身上,还会用在动物身上,而且给动物用的药物剂量非常大,人误服大剂量伊维菌素之后有可能导致毒性。所以,出于谨慎和安全性的考量,FDA目前尚未接受。

伊维菌素受争议的3大原因。(健康1+1/大纪元)

目前只是呈现一些关于伊维菌素不同的研究,关于是否建议使用则尚无结论。

不过,我个人认为,判断药物疗效的方法,不应该是机械化地一刀切,比如只认理想化的随机双盲对照的研究数据,而是应该抱着更加更开放的心态来看待来自现实世界的临床研究数据、流行病学数据等,来综合考虑和衡量。这样,有可能发现更多的治疗新冠疾病的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群。

另一方面,伊维菌素作为一个从大自然中提取出的药物,确实展现了它的“神奇”(wonder)之处。现代药物开发的原理,是:one disease, one target one lead。也就是说,针对某个病菌的“某一个靶点”,来设计特定的药物。而来自大自然的天然化合物,通常是对于许多靶点、许多病原体同时起作用,所以,也往往被发现有广泛的用途。

正如大村智领诺贝尔奖时,曾经说过:“大自然的微生物不会产生无用的代谢物,而我们人类对这些微生物所带来的用处,实际上是知之甚少的。”

因此,人类对于大自然带来的真正益处和价值,包括在防疫方面的帮助,可能认识的还很肤浅,还需要更进一步去拓展。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