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护肝、防心血管疾病 2种吃法更有效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姜黄抗发炎抗氧化的功能。将姜黄粉加入餐点、饮品中,可保护肝脏、心血管。有2种吃法可让姜黄发挥更大的效果。

姜黄抗发炎能力强 有7大好处

有着鲜艳橘黄色的姜黄,在印度已有数千年的使用历史,被用于治疗、美容、烹调及染料等等。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认为姜黄有净化的作用,可与其它药草用来净化肌肤与身体管道,如淋巴、汗腺、皮脂等等。

在中医典籍里,姜黄入脾、肝经,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活血化瘀的效果。睿鸣堂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姜黄常被用于治疗因血瘀气滞、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的心、腹、胸、胁肋部疼痛等症状。

现代医学也证实了姜黄的医疗保健效果。姜黄里的姜黄素具有抗发炎、抗氧化的作用,可改善全身慢性发炎问题。

姜黄常被提及的好处,有以下7种:

1. 预防心血管疾病

可苡营养咨询中心营养师黄苡菱表示,姜黄抗发炎的功效可帮助血管内皮抗发炎,预防血管硬化、有益血液循环,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姜黄还可抑制肝脏过度制造胆固醇,有降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作用,同样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姜黄也是一味中药,活血化瘀的效果可抗凝血、抗动脉硬化。

2. 保护肝

姜黄抗氧化的作用不仅能保护肝脏,还能促进胆汁分泌,有助肝脏解毒、排毒。黄苡菱解释,很多脂溶性毒素,都是通过胆汁排到肠道,再排出体外。

姜黄具有抗氧化、抗发炎的作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肝脏。(shutterstock)

3. 治关节炎、舒缓风湿臂痛

许多研究表明,姜黄素可以帮助治疗关节炎,缓解关节疼痛、僵硬和炎症的能力。

姜黄还可舒缓风湿臂痛,适合湿冷天气容易筋骨酸痛者。

4. 改善记忆力、预防失智症

《美国老年精神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在2018年发表一项临床研究,发现每天两次服用90毫克姜黄素,持续18个月,有助于改善没有失智症的成年人的记忆力和专注力。研究人员认为,姜黄素抗氧化特性能改善大脑炎症,减少神经认知能力的下降。

姜黄还可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失智症。姜黄素可以穿越脑血管的障壁,帮助清除脑中堆积的β类淀粉蛋白。脑部β类淀粉蛋白的堆积,与失智症有关。

印度人常食用加有姜黄的咖喱,流行病学研究也表明,印度人的阿兹海默症患病率较低。

5. 抗忧郁

忧郁症与一种称为脑源性神经滋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蛋白质减少有关,姜黄素能够提高BDNF水平。

科学期刊《精神药理学》(Psychopharmacology)指出,姜黄素能增加血清素及多巴胺的水平。血清素、多巴胺有助改善情绪,可让人感到快乐、有动力。

姜黄素可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还能抗忧郁。(Shutterstock)

6. 改善月经不调、经前症候群

中医认为姜黄性温,可活血行气,通经止痛,能改善月经不调、经闭和缓解体质偏寒女性的经痛。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来临前会发生多种生理与心理症状,例如烦躁、忧郁、易怒、头痛、胀气、肌肉酸痛等。而姜黄消炎、抗忧郁的特性,有助改善这类经前症候群。

7. 改善慢性发炎、预防癌症

90%的文明病,都是长期慢性发炎造成的。包括上述提及的心血管疾病、阿兹海默症、关节炎,还有肥胖、皮肤病、过敏、糖尿病,甚至是癌症,都与慢性发炎有关。

以癌症为例,姜黄素衍生物能协助抗癌,直接或间接抑制癌细胞扩散、恶化。

姜黄能改善慢性发炎。(Shutterstock)

姜黄搭配油脂、洒点胡椒 让人体更好吸收

在食物里添加姜黄,具有保健效果,有2种吃法可让身体更有效利用姜黄。

1. 与带油脂的饮食同吃

姜黄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加点好油与食物一起烹煮,让姜黄跟油脂混在一起,可提高身体的吸收力。

咖喱是最常见的姜黄料理,煮法就包括加油拌炒肉块和蔬菜。也可以直接购买姜黄粉,洒在煮好的餐点上,或是煮成姜黄饭。黄苡菱表示,姜黄饭是很简单的姜黄料理,在洗好的米里加入姜黄粉一起煮,等饭煮好再拌一点油即可。比例是一茶匙姜黄粉搭配2~3杯的米,看个人喜好,可再增减姜黄的份量。

另外,还可以喝姜黄奶茶,将姜黄粉洒在奶茶上,牛奶中的乳脂可帮助身体吸收姜黄。

2. 烹饪时加胡椒

黄苡菱指出,胡椒里的胡椒碱可减少姜黄代谢成非活性状态,维持较多的活性状态,益于身体吸收,增加利用率。

发表于《食物》(Foods)期刊的一项研究提到,胡椒碱可增加姜黄素的利用率达2000%。

胡椒搭配姜黄,可增加身体对姜黄的利用率。(shutterstock)

姜黄小心吃过量 3类人要留意

一般人从餐点中摄取姜黄,因为食用的份量比姜黄保健品萃取的剂量低很多,不用担心摄取过量而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黄苡菱表示,姜黄安全性高,以食物作为姜黄来源有益身体保健,但要得到明显效果,建议服用萃取的保健品。一般而言,每日建议量为每公斤体重不超过3毫克,等于体重50公斤的人,服用姜黄萃取物的剂量在150毫克以内即可。

但是,孕妇、有备孕需求的妇女、阴火虚旺体质者这3类人服用姜黄要留意。

周宗翰指出,姜黄可活血化瘀、通经走窜,同时也有抵抗受精卵着床的作用。孕妇服用姜黄,容易因血行过快,加速宫缩,进而影响胎儿。有备孕需求的女性也不建议任意自行服用含有姜黄成分的食品。

孕妇、有备孕需求的妇女、阴火虚旺体质者,服用姜黄要留意。(shutterstock)

造成嘴破、口臭等火气大的原因中,其中一种为阴火虚旺体质。周宗翰表示,曾有名女性患者,口疮、嘴角发炎等问题反复发作长达10个月之久。这期间,患者服用类固醇治疗稍见缓解,但只要一停药,就会再次发作,而且找不出原因。最后,辗转来到他的门诊。

他发现这名患者平时有熬夜晚睡的习惯,导致阴火虚旺体质。因体质偏阴虚、阴液不足,使身体不易平衡外来的火热刺激。但女患者近半年来天天服用姜黄胶囊,更以大量的姜黄粉烹煮食物,因食用过量偏辛温的姜黄,导致体内火气大量堆积无法消散,而出现上述症状。在使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后,症状终于得到缓解。

除了上述3类人要留意,周宗翰提醒,因姜黄可促进血液循环,有些人睡前吃姜黄,反而会使精神变好影响睡眠。若没有需求或医师指示,建议避开睡前吃姜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