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 塔利班佔領阿富汗 美聯儲稱新冠病毒長期存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塔利班六天佔領阿富汗,美國撤軍灰頭土臉,拜登要甩鍋;美聯儲承認新冠病毒會長期存在,但對經濟的影響還有待觀察;中國七月份工業產值、零售雙雙不理想;趙馨時間﹕優雅的辭職。

開場白﹕拜登甩鍋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美軍撤離阿富汗的鏡頭全世界都看到了,用親者痛、仇者快來形容不為過。在美國外交和軍事上造成的恥辱,不亞于當年古巴的豬灣事件,不亞于當年從越南西貢的撤退。

今年四月拜登宣佈美國要在911之前完成撤軍,有這麼幾個目地﹕一,結束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場戰爭﹔二,塔利班從新回到阿富汗,不會傷害美國的國際影響力﹔三,美國人會迅速忘記阿富汗,不會在大選中懲罰自己和民主黨。

現在看來,拜登的算盤打錯了,美國選民會不會懲罰,明年中期選舉就會揭曉。怎麼辦﹖很自然的,把責任往外推,星期一拜登發表電視講話,堅持他撤軍的決定,還說這是前任川普跟塔利班談判之後達成的協議,他只不過按協議行事罷了。作為三軍統帥,拜登完全有權力決定如何撤軍,甚至決定不撤軍,前任總統達成的協議對他沒有制約作用。

川普當年上臺時,不也推翻了前任奧巴馬達成的巴黎環境峰會協議、範太平洋貿易合作協議,也推翻了跟伊朗達成的核武協議嗎﹖川普跟塔利班達成的協議,並沒有得到參議院的複核審查,對拜登不具有必須遵守的約束,拜登這麼說是在推卸責任。

拜登推翻前任川普的政策還少嗎,拜登不又從新回到巴黎環境峰會的協議中來了麼﹖拜登不又從新跟伊朗談判了麼﹖拜登不也推翻了川普禁止變性人參軍的政策嗎﹖拜登不也推翻了川普的政策,從新向那些支持墮胎的國際組織提供財政支持了嗎﹖拜登不也推翻了川普邊境造牆的政策了嗎﹖噢,就是阿富汗撤軍問題上,必須遵守川普達成的協議﹖

作為美國總統,三軍統帥,如果拜登相信繼續在阿富汗駐軍對美國有利,哪怕再延長三個月,他都是有這個權力和自由的,拜登之所以決定撤軍,是因為他就是想撤軍。發生在阿富汗的事情,是拜登政府無能的真實寫照,塔利班不但佔領了阿富汗,也佔有了美軍的機動戰車、防地雷裝甲車,以及價值好幾百萬美元的無人飛機,這也怪川普﹖拜登政府判斷失誤、進退失據,一邊撤軍一邊又增派軍隊保護撤軍的安全。

長達二十年的阿富汗戰爭,責任在誰是有待爭議的,但最後結束的那麼慘的責任,完全計在拜登頭上。2014年,前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辭出版了他的回憶錄,他在回憶錄中說,過去四十年內,副總統拜登在幾乎所有的外交和國家安全方面的決策都是錯的。很不幸,他說對了,只是當年的副總統現在已經是美國總統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