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维生素怎么被毁的?答案5个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6日讯】维生素是人体需要的重要营养,提到补充维生素,大家都知道一些食补来源,例如:胡萝卜补维A、鸡蛋补维D、柠檬补维C……但是,吃了很多维生素,我们却仍然补不上体内维生素的缺口,这是怎么回事呢?

均衡饮食,是食补维生素的最好方法。然而,有些维生素比较脆弱,原来那些本来应该被你摄取的维生素,可能都被这几大因素悄悄毁掉了……

专家提醒你:维生素最“怕”这几件事,避开它们,才能有效摄入维生素,滋养身体。我们每天吃的食品中,维生素是怎么被毁掉的呢?答案就在这“5个字”里。

维生素最“怕”的5个字

1、精

现今市面上无论米饭、米粉等米制品,或是面包、点心等面点食品,几乎都是用精白米面所做成的。这类食物虽然口感很不错,但是在营养方面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麦子、稻谷等这些粗粮本身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不过在精加工的过程中,因为谷胚和皮被碾磨掉,导致70%以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掉,膳食纤维的损失更大。

2、水

当一些水溶性的维生素,例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处于水溶液的状态时容易流失。当我们在清洗蔬菜的时候,维生素C会从切口的地方随着水分流失;焯烫蔬菜时,也会溶解于水中造成损失;淘米时水开太大,用力搓洗,B族维生素亦会随着水流损失。

3、碱

谷物里的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但是碱是B族维生素的天敌,如果熬粥的时候加入了碱,会让其中大部分维生素B1和部分维生素B2损失掉。

很多人为了炒出口感嫩滑的肉片,喜欢将肉片提前用碱腌一下,然而,要注意的是碱会使肉中大量的B族维生素损失殆尽。

4、氧

有一些维生素在接触氧气以后,容易发生氧化的反应,从而造成损失。许多蔬菜、水果一旦切开,或者切碎以后暴露在空气中,维生素C就会被氧化破坏。

建议大家:无论蔬菜或是水果,切开后都不能够在空气中存放太久。选购粗粮时也要注意,最好买真空小包装的,而且要避免光线和避免潮湿,才能隔绝空气,防止营养素的损失。

5、

研究发现,烹调时加入食会导致蔬菜中的维生素C被部分破坏。当加盐量越多时,蔬菜中的维生素C损失越大,先加盐会使维生素C渗出的量增多,损失更大。

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烹调时盐形成的高渗溶液使细胞中的维生素C浸析出来,更容易发生氧化的状况。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