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馋时用水果自制糖果吧!6种简易糖果食谱

林海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几乎所有水果都可用来做软糖,像柠檬、葡萄、凤梨、青苹果和百香果等,不但果汁色泽好看,酸酸甜甜风味天然,自制糖果还可自行把关糖分的用量,避免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等为害健康的成分,想吃甜食或需要送礼时,不妨自制天然糖果,有趣又很美味。

每年到了万圣节“讨糖果”的重头戏,还有过年过节许多特别欢乐的时刻,都少不了传递甜蜜祝福的糖果。糖果种类很多,从软Q到脆硬各有不同质地,自制糖果基本上都会使用糖浆,煮制糖浆的时间越长,水分蒸发越多,糖果就越硬。

每当“嘴馋”时试试自制糖果吧,将果泥放入锅中煮沸,掺入白糖、果胶粉或洋菜粉拌匀,冷藏切块后即可食。自己做糖果很有趣,下面还有多种糖果的做法:

蓝莓棉花糖

棉花糖入口即化的柔软口感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动手做不只有甜味,还可以变化多种口味,只要是自己喜爱的水果都行~柳橙、檬檬、草莓、芒果、百香果、白巧克力和黑巧克力等等。

棉花糖的制做方法有许多种,最常出现的问题有:容易返潮生黏,香味平淡只有甜味。而以下做法能保留天然果色,不易返潮,还用柠檬汁关键性的比例来平衡甜味。

【材料】

份量:约25×25公分方形烤模

准备1支温度计,立式搅拌器

蓝莓果浆材料:冷冻或新鲜蓝莓 250g,柠檬汁 70g

棉花糖主体材料:吉利丁粉 20g,冰开水 100g,蓝莓果浆 150g,蜂蜜或糖浆 65g,砂糖 300g,海盐 0.5茶匙,糖粉 55g,玉米粉 60g

【做法】

1. 首先浓缩莓果浆,将冷冻或新鲜蓝莓以食物调理机搅打,倒入厚底平底锅,再加入柠檬汁,开中火加热,待果汁开始沸腾后,续煮2—3分钟,温度约90—100°C果浆有点浓缩就熄火。用滤网滤除果浆肉,果汁取145g备用。

2. 烤模铺一层铝箔纸,服贴平整,在烤模2边要预留方便拉起的额外长度,内壁涂抹薄薄一层油或奶油。

3. 这个食谱需使用立式搅拌器比较容易成功,将冰开水倒入立式搅拌器的大钵中,均匀撒入吉利丁粉,用汤匙稍微拌匀,静置15—20分钟备用。

4. 砂糖、蜂蜜、盐倒入有点高度的厚底锅,加入无果渣的蓝莓果浆,均匀覆盖所有材料。开中火加热,千万不能搅拌,这一点很重要,可以拿起锅子轻晃,加热过程中如果起泡过多,或有糖蜜沾附锅壁时,可以毛刷沾点水,轻轻将糖刷入锅中。这样制做糖浆才不会“反砂”,否则一旦产生砂糖结晶,完成品会有沙沙的颗粒感。

5. 开始制做棉花糖体,等待果浆加热达到112°C时,开启立式搅拌机,低速搅拌步骤3的吉利丁粉,果浆温度达到118°C时立即离火,此时将搅拌机调到中速,开始将果浆沿着钵壁倒入,不要悬空倒入,需在15秒内全部倒完,勿拉长时间,随后以最高速搅打约10分钟。

6. 搅拌钵中的糖浆体积将逐渐膨胀。重要关键是从启动搅拌机开始,切勿停止机器或改变转速,全程稳定的进行,高速搅打10分钟过后才可停机检视。

7. 此时打发的棉花糖体应该呈现硬挺状,最理想的入模温度约39—42°C之间,只要以手碰触钵体,感觉接近人体温度即可。勿让棉花糖体温度低于38°C,否则将造成入模的困难。打发终止时的温度将影响棉花糖的蓬松感,39°C将比42°C更加蓬松。

用刮棒将微温的棉花糖体快速刮入烤模中,入模后冷却速度极快,要优先处理、整平棉花糖体,不要花太多时间刮除钵壁的棉花糖。以刮刀及蛋糕抹刀辅助,将棉花糖体推到烤模周边角落,迅速整平。完成后烤盘常温静置一夜 ,约12小时,可覆盖棉布以防灰尘。

8. 静置完成后,准备防沾粉,先将玉米粉放入烤箱,以180°C烘焙约10分钟,放凉后和糖粉充分混合,或直接使用防潮糖粉亦可。

9. 准备一个大烤盘,匀撒上一层防沾粉,将棉花糖块倒扣在防沾粉上,取下铝箔纸,在棉花糖另一面同样均匀撒上防沾粉。准备一只锋利薄刀,在刀面抹上一层橄榄油,将棉花糖切割合适大小。

10. 将切下来的棉花糖,一块块放入防沾粉中均匀沾附,装入保鲜盒密封,可冷藏保存约2周。

水果软糖

这是最简单的天然水果糖,只需要4种成分,准备时间不到半小时。

【材料】

果汁(任何口味都可)1 1/3杯,细砂糖2 1/2杯,吉利丁约3g,水果罐头或果酱2杯

【做法】

1. 将2/3杯果汁放入一个小碗或量杯中,撒上吉利丁,轻轻拌一下,放置5分钟。

2. 取一个中号锅,将剩余的2/3杯果汁和1 1/2杯糖均匀混合。开中火煮沸,搅拌约5分钟直到糖溶解。加入果酱并搅拌混合,煮约2分钟,直至沸腾有点浓稠状。再加入步骤1吉利丁充分混合溶解。

3. 用细网筛过滤倒入20公分见方的烤盘中,冷藏3小时就凝固,将剩余的1杯糖放入浅碗中,将果冻切成正方形块,食用前再撒上细砂糖就是好吃的水果软糖。

小提示:

1. 将未撒上砂糖的水果冻用保鲜膜包覆,可放冰箱冷藏约2周。

2. 还可尝试不同口味组合:苹果汁和杏脯;葡萄汁和果酱;石榴汁和覆盆子果酱;以及草莓苹果汁和草莓酱。

蜜饯柑橘皮

消除橘皮的苦涩味后,独留温和的柑橘清香味……还有柠檬皮和葡萄柚皮都可制做“蜜饯果皮”,在餐后或和咖啡一起享用很美味。

【材料】

份量:2 1/2杯

4杯水,2个葡萄柚,3个橙子或4个柠檬,4杯砂糖(额外再多预备些糖沾附用)

【做法】

1. 用削皮刀沿着每颗柑橘水果的顶部至底部曲线,切下果皮,纵向将每块果皮切成0.6公分宽条,用手指剃除根条上多余的纤维丝,清洗干净备用。

2. 去除果皮的整颗水果仍要保留薄薄的白色外层,拿尖刀划开6道口,但不切断,不切成水果块,将整颗水果放一旁备用。

3. 将条状果皮放入一个大锅中,倒入冷水覆盖,开火煮沸,然后沥干。这样重复做2次。沥干备用。

4. 将糖和水烧开,不时搅拌直至糖溶解。用毛刷沾水,刷清锅子内壁,以防形成糖晶体。将条状果皮加入沸腾的糖浆中,转中小火,然后慢火煮至条状呈半透明状态,约1小时后熄火,放置直到冷却。糖条浸入糖浆中冷藏可长达3周。

5. 使用漏勺捞起糖条,放在网架上,用纸巾擦去多余的糖浆,再将糖条沾附砂糖后排列在网架上,干燥至少30分钟。放入保鲜盒可在室温下保存长达2周。

蜜饯柑橘片

承上,整颗备用的柑橘水果(或用柠檬、葡萄柚也可)切成薄片,厚约0.6公分,执行上述步骤3和4的做法(糖水比例1:1),略过第5步骤即完成。

经典花生糖脆片

香甜的花生脆片很受欢迎,装入玻璃罐中很美观,非常适合送礼。

【材料】

烹饪喷雾油,2杯糖,1/2杯淡玉米糖浆,1/2茶匙海盐,2汤匙无盐奶油,1/2茶匙小苏打粉,1杯水,3杯盐烤花生(约450g)

【做法】

1. 预备一个烤盘,铺上烘焙纸,轻涂防沾喷雾油。准备一个有点高度的锅子,将糖、玉米糖浆、盐和1杯水放入锅中,开中火煮约20分钟,直至呈深金色后熄火。

2. 拌入奶油、小苏打粉和花生,此时会起泡,搅拌约1分钟直至不再起泡并有点光滑感。

3. 倒入烤盘上,用抹刀抹平持续约15分钟,等到冷却呈固态就完成,剥成一片片密封入罐,在室温下可保存3周。

坚果巧克力

苦甜巧克力融合海盐和夏威夷果的美妙滋味,让人回味无穷,自己动手做更经济实惠,还可变化多种坚果,也可添加水果干(葡萄干、樱桃干),椰片或花生酱等。

【材料】

份量:一大片巧克力约23×32公分

防沾喷雾油,切碎的苦甜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或白巧克力都可以),果干或烘烤过的坚果(可撒点海盐)

【做法】

1. 烤盘铺上烘焙纸,涂上防沾喷雾油。

2. 将巧克力放入锅中隔水融化,倒入烤盘中,均匀铺开。

3. 立即放入坚果在巧克力中,冷藏约1小时,从冰箱取出来倒扣切成小块就完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