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沙漠洞穴1900年 以色列惊现新死海古卷碎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考古学家近日在以色列一处沙漠洞穴中发现数十片新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碎片,上面写有圣经经文,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据信是在近1,900年前的一场动乱期间被深藏于此洞穴

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周二(3月16日)发表声明:“这是约60年来考古挖掘首次出土圣经卷轴。”这批碎裂成80片羊皮纸的死海古卷包括以希腊文撰写的十二先知书(Book of the Twelve Minor Prophets)段落。从书写形式研判,应该成书于西元第一世纪,距今约1900年。十二先知书是希伯来圣经(Hebrew Bible)的一部分。

考古考古学家近日在以色列一处沙漠洞穴中发现数十片新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碎片,上面写有圣经经文,距今约有2000年的历史。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文物局表示,除了新一批死海古卷碎片,考古学家还发现包括一批稀有钱币、一具约6000年历史的儿童遗骸,以及一个超过10000年历史、保存良好的编织篮子(附有盖子)。文物局形容,这是全世界已知最古老及最大的篮子。

一个超过10000年历史、保存良好的编织篮子。文物局形容,这是全世界已知最古老及最大的篮子。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考古学家在恐怖洞穴发现一批稀有钱币。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考古学家在洞穴中发现的“巴柯巴起义”期间的梳子。(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批新的死海古卷是在“恐怖山洞”(Cave of Horror)发现的。“恐怖山洞”位于耶路撒冷(Jerusalem)东方的犹大旷野(Judean Desert)中的一处偏僻峡谷内。当地先前也曾发现一批羊皮纸,也是以希腊文撰写的十二先知书的段落,与新发现的死海古卷属于同一套。

自2017年开始,以色列考古学家在犹大旷野洞穴及悬崖进行一系列的抢救性挖掘。他们使用无人机、登山工具及攀岩垂降设备,调查了约80公里悬崖,结果在一处洞穴发现这些文物。犹大旷野地区横跨以色列南部及约旦河西岸占领区。

考古学家研判,新发现的死海古卷可能是在“巴柯巴起义”(Bar Kokhba Revolt)期间被藏在洞穴之中的。

巴柯巴起义发生于公元132至136年罗马皇帝哈德良(Emperor Hadrian)统治期间,双方战事持续近3年,哈德良皇帝出重兵镇压,根据记载,当时有58万犹太人被杀,50个设防城镇及985个村落被摧毁,也有众多罗马人战死。

死海古卷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目前世上最古老的希伯来旧约圣经抄本,最早于1947年出土于死海附近的库姆兰(Qumran)遗址,故名为死海古卷。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