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沙漠洞穴1900年 以色列驚現新死海古卷碎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考古學家近日在以色列一處沙漠洞穴中發現數十片新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碎片,上面寫有聖經經文,距今約有2000年歷史,據信是在近1,900年前的一場動亂期間被深藏於此洞穴

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週二(3月16日)發表聲明:「這是約60年來考古挖掘首次出土聖經卷軸。」這批碎裂成80片羊皮紙的死海古卷包括以希臘文撰寫的十二先知書(Book of the Twelve Minor Prophets)段落。從書寫形式研判,應該成書於西元第一世紀,距今約1900年。十二先知書是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的一部分。

考古考古學家近日在以色列一處沙漠洞穴中發現數十片新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碎片,上面寫有聖經經文,距今約有2000年的歷史。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文物局表示,除了新一批死海古卷碎片,考古學家還發現包括一批稀有錢幣、一具約6000年歷史的兒童遺骸,以及一個超過10000年歷史、保存良好的編織籃子(附有蓋子)。文物局形容,這是全世界已知最古老及最大的籃子。

一個超過10000年歷史、保存良好的編織籃子。文物局形容,這是全世界已知最古老及最大的籃子。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考古學家在恐怖洞穴發現一批稀有錢幣。 (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考古學家在洞穴中發現的「巴柯巴起義」期間的梳子。(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批新的死海古卷是在「恐怖山洞」(Cave of Horror)發現的。「恐怖山洞」位於耶路撒冷(Jerusalem)東方的猶大曠野(Judean Desert)中的一處偏僻峽谷內。當地先前也曾發現一批羊皮紙,也是以希臘文撰寫的十二先知書的段落,與新發現的死海古卷屬於同一套。

自2017年開始,以色列考古學家在猶大曠野洞穴及懸崖進行一系列的搶救性挖掘。他們使用無人機、登山工具及攀岩垂降設備,調查了約80公里懸崖,結果在一處洞穴發現這些文物。猶大曠野地區橫跨以色列南部及約旦河西岸占領區。

考古學家研判,新發現的死海古卷可能是在「巴柯巴起義」(Bar Kokhba Revolt)期間被藏在洞穴之中的。

巴柯巴起義發生於西元132至136年羅馬皇帝哈德良(Emperor Hadrian)統治期間,雙方戰事持續近3年,哈德良皇帝出重兵鎮壓,根據記載,當時有58萬猶太人被殺,50個設防城鎮及985個村落被摧毀,也有眾多羅馬人戰死。

死海古卷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也是目前世上最古老的希伯來舊約聖經抄本,最早於1947年出土於死海附近的庫姆蘭(Qumran)遺址,故名為死海古卷。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