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物更安全美味 微波炉热菜注意事项(多图)

陈霆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在吃完假期大餐后,家中是不是也多了许多剩菜呢?如果想要节省时间,微波炉是重新加热菜肴最好的工具。

确实,在问世后半个多世纪的今天,微波炉已走入了家家户户,并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烹调方式。如今,我们大量运用微波炉来烹煮、解冻食物,甚至也有专门提供给微波炉的厨具。

然而,在用微波炉加热剩菜时,须留意一些要点才能让食物更美味,并降低食物中毒的风险。以下,是重新加热食品时的注意事项。如果你家中也有微波炉,可千万要仔细浏览,用知识来守护自己与家人的健康。

披萨

披萨最适合用平底锅加热,但如果赶时间,用微波炉加热也可以。 (李旭生 / 大纪元)

家人或朋友在聚会时一起享用大披萨是很愉快的时光。剩余的披萨冰在冰箱中,想吃的时候重新加热,又能快速地解决一餐。

披萨其实最适合用平底锅加热,但如果你没有时间,想用微波炉加热也是可以的。请在盘子上垫上一层餐巾纸,餐巾纸可以吸收披萨加热时产生的油脂和湿气,让加热后的披萨吃起来不会又软又湿。从冰箱拿出来的披萨,大约加热1分钟左右即可。

一碗汤大约需要加热3分钟,建议每次加热60秒,中间再用汤匙搅拌一下。(nesavinov/shutterstock)

在又湿又冷的天气里,来一碗热汤是最让人舒服的。你可以趁著有空时煮一锅浓汤,下班后如果不想出门,就可以简单用面包配着浓汤当晚餐。

用微波炉加热汤品非常方便,一碗汤大约需要加热3分钟左右,建议你每次加热60秒就好,中间再用汤匙搅拌一下,以免加热不均匀。另外,加热时也可以用沾湿的纸巾盖着碗,这样即使汤非常滚烫,也不怕手烫伤。

蔬菜

科学家发现,微波和烘烤最能完整保留蔬菜中的营养。(Shutterstock)

美国农业部表示,煮过的蔬菜在冷藏下可以放3到4天,冷冻可以放3到4个月。重新加热蔬菜时,时间和温度必须足够,可以用食物温度计测试,温度必须达到165°F(约74°C) 才可以。

如果你想用微波炉直接烹调蔬菜,这也是一个好主意。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蔬菜是用微波炉烹饪最好的食物,因为它们通常很嫩或水分含量很高。

一项发表在《食品科学杂志》(Journal of Food Science)上的研究,用不同方式烹煮了20种不同的蔬菜后,发现微波和烘烤最能完整保留蔬菜中的营养。不过,在微波时请记得使用玻璃、陶瓷或者其他适合微波的容器。另外,像是葡萄和生红萝卜,应避免使用微波炉加热,因为这两种食材在微波炉中容易引发火花。

意大利面

意大利面是很常见的备餐,有空时多煮一些,就可以让我们轻松准备下一餐。用微波炉加热意大利面时,为了确保面条不会太硬,可以先在面上,淋一汤匙的橄榄油或植物油,高功率下约加热30秒,低功率下则加热1分钟左右。

储存意大利面时,可以将面与酱汁分开存放,加热时也分开加热。如果你要加热的意大利面已覆盖酱汁,那就要记得盖上盖子,以免加热时,酱汁喷出弄脏了微波炉。

重新加热蛋十分简单,确保其温度够热,约到165°F即可。有趣的是,你也可以试着用微波炉煮蛋,这种做法非常方便,取一个可以加热的容器,将蛋打入,并加上你喜欢的调味料,例如胡椒、意大利香料、大蒜粉或洋葱粉,最后加一点盐,简单加热后就是一道美味的蛋料理。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微波炉不能加热包着蛋壳的鸡蛋,像是生鸡蛋或者是茶叶蛋。这是因为蛋壳中的含水量较少,而蛋白和蛋黄的含水量较多,微波炉加热产生蒸气之后,鸡蛋容易爆炸。

肉类

美国农业部表示,不论是什么肉类,如果是已煮熟,放在冰箱内冷藏可保存3~4天。重新加热时,必须加热到内部温度为165°F。

由于微波炉是局部加热,会有所谓的“冷点”。因此重新加热时,需要帮食物翻面,并且要多量几个位置,确定核心温度够高。加热完毕以后,要静置三分钟,让高温杀死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病原菌。此外,微波完的肉类,要在2小时内享用完毕。

白饭

用微波炉加热白饭也容易有干硬的问题,先在饭中加1汤匙的水,再用沾湿的纸巾或盖子盖住碗,避免水分流失。第一次加热可以先设定1分30秒,如果不够热,再分次加热,每次加热30秒。

烘焙食品与面包

甜点或面包出炉当天,当然是最新鲜好吃的。但有时候我们短时间没办法吃完,就会需要重新加热。需要加热的蛋糕,依照大小,加热时间也不同,建议你可以用40秒分次加热。面包微波前要喷水,加热后必须尽快食用,不然很快会变得干硬。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