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琉球王宫殿大火 康熙手书曾悬挂于宫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1日讯】10月31日凌晨,位于日本冲绳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琉球王国宫殿的大部分建筑遭大火烧毁。琉球曾是清朝属国,康熙皇帝赐于琉球王的手书“中山世土”,被制成匾额悬挂于琉球王宫殿正殿中的王座之上,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在大火中被损毁。

冲绳那霸市的琉球王国都城遗址首里城31日凌晨失火,消防人员连夜救火,直到快中午时才控制火场,但琉球王国宫殿的正殿、北殿和南殿都已尽毁。

首里城是1429年至1879年的琉球王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1933年列为日本国宝。

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首里城,3月29日,美国密西西比号战列舰的炮轰令首里城尽毁。1992年的首里城重建恢复原貌,200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琉球王国宫殿的正殿、北殿和南殿都已尽毁。(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今一把大火,再次将这座王宫烧毁殆尽,目前失火原因尚未公布。琉球大学的教授高良仓吉对日本广播协会NHK说,大火不仅烧毁了建筑物,也毁掉了许多无价珍宝,比如琉球王国曾使用的工具。他说:“我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作为负责管理文化遗产的前任大臣,我无言以对,”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在推特上写道,“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我们刚刚开始审视文化资产的火灾对策。”

历史上,琉球王国最初分为北山、南山、中山三国,明朝年间中山一统三国建立琉球,明永乐帝赐中山王尚姓,成为明朝属国,清代明后又成为清朝属国。因此康熙称之为“中山”。

康熙皇帝手书的“中山世土”原本一直悬挂于首里城琉球王王宫正殿中的王座之上,雍正手书“辑瑞球阳”匾额与乾隆手书“永祚瀛壖”匾额也悬挂于正殿中。

康熙皇帝赐于琉球王的手书“中山世土”,被制成匾额悬挂于琉球王宫殿正殿中的王座之上。(视频截图)

据康熙起居注记载,康熙二十一年即1682年,琉球新王继位,按照惯例需要宗主国清朝履行册封手续才算合法,因而上奏康熙帝要求册封。康熙帝感念琉球作为属国的忠诚,在派遣使者前往琉球册封的同时,手书“中山世土”赐予琉球。“琉球世为外臣,今奏请嗣爵,故将特遣使册封。朕书‘中山世土’四大字,命使臣赉赐。”

琉球王则将康熙手书制作成匾额,悬挂在琉球王宫正殿王座上,以视对康熙帝赏赐的感恩。匾额上还有汉字“康熙御笔”,并盖有满汉文的“康熙之宝”印章。

雍正二年(1724年),雍正皇帝又赐予琉球王尚敬御笔匾额“辑瑞球阳”,意为祈祷琉球王国幸福吉祥。

乾隆皇帝在位时曾两次赐予琉球匾额,一次是乾隆四年(1739年)赐予“永祚瀛濡”,意为祈祷大海彼岸的琉球王国永远太平,一次是乾隆晚年赐予的“海邦济美”,意为希望琉球国王将王国发扬光大。

嘉庆四年(1799年),翰林院编修李鼎元担任册封副使,与正使嘉庆元年状元、翰林院修撰赵文楷前往琉球册封新王时,发现中山世土、辑瑞球阳、永祚瀛濡三块匾额都悬挂在琉球王宫正殿之中。

“殿上为御书,楼高敞壮丽,巨梯当楹立,正中悬奉圣祖仁皇帝御书中山世土匾额,左奉世宗宪皇帝御书辑瑞球阳匾额,右奉高宗纯皇帝御书永祚瀛壖匾额。”

清朝除顺治帝外每位帝王都赐予了琉球御笔匾额,1799年,嘉庆在派使册封琉球新王时,赐予“海表恭番”匾额,道光帝赐“屏翰东南”,咸丰帝赐“同文式化”,同治帝赐“瀛峤屏藩”。

在琉球王宫正殿中还展出了清朝赐予琉球王的驼钮银印,印文为满汉双语“琉球国王之印”。新王继位后,由清朝使者赐予王印后才能称之为琉球王。

据中国史书记载,琉球王宫展出的王印,应为清朝入住中原后第一位皇帝顺治于1654年赐予。目前尚不清楚清朝皇帝赐予的匾额与这枚琉球王印是否在火灾中幸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