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困境中遭遇政治“黑天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运动令北京当局焦头烂额之际,中共“十一”阅兵煸情又增加了美国的警觉,特别是在最近的NBA事件上,再度令美中针锋相对。分析认为,各种事件叠加,习近平在困境中遭遇政治“黑天鹅”,未来中共面临的困局会越来越多。

大纪元报导19日报导说,中共“十一”举行阅兵,并在大陆煽动民族主义,试图凝集民心,但是,这次阅兵增加了美国对中共的担忧。

据中共官方资料,此次阅兵共出动160多架战斗机及580辆坦克和其它武器,阅兵中40%装备为首次出现,而新武器的目标多数指向美国和台湾。

其中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ICBM)最大射程达1万4,000公里,配备约10个核弹头,美国本土都在其射程范围内。长剑100型导弹射程约达2,000至3,000公里,主要目标是美国的航舰战斗群。

“无侦-8”无人侦察机,据传可对战略、战役目标实施有效“突防”,飞行速度据称在3马赫至5马赫之间,其任务范围被指可覆盖整个西太平洋。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此次阅兵加重了华盛顿的担忧。现在习近平治下,已经放弃了所有的克制,所以中共威胁论又回来了。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西方和亚洲国家对中共的看法自2018年以来有所恶化。60%的美国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

NBA事件成中共煽动民族主义宣泄口

与阅兵同期出现的是中共宣扬的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等,在此期间,一个看似偶然的事件,使这种民族主义出现了一个宣泄口。

10月5日,NBA球队休斯顿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在推文中贴出一张挺自由,撑香港的图片,引发轩然大波。随后莫雷遭到中共喉舌等攻击,大陆社交媒体上,也一度充斥着带民族主义色彩,并攻击美国和NBA的言论。

NBA最初推出中英文不同版本的声明,试图息事宁人,但此举激怒了美国政要,批评NBA不要为了盈亏而抛弃普世价值,希望NBA能够学习港人的勇气。

美国总统川普也批评NBA讨好中共、不尊重美国,NBA必须自己解决此次事件。

美国媒体人和普通民众则纷纷发声支持莫雷的言论。

就在美中在NBA事件上的针锋相对之际,中共开始为民族主义降温。

网媒中国数字时代刊登了中共官方有关部门向传媒发出的指令,要求将NBA事件降温不炒作,敏感时期不要带偏公众舆论。

NBA事件成中共政治“黑天鹅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经济学上有一个“黑天鹅”的说法,这次NBA事件就因为莫雷的一句话,最后成了中共的政治“黑天鹅”。

中共自己通过阅兵对民众煽动民族主义,最后却不得不让其降温。如果任其发展,NBA有可能率先示范“中美脱钩”,这对未来美中关系影响巨大。民族主义是双刃剑,可能会伤到中共自身。

李林一认为,习近平实际是在困境中大战政治“黑天鹅”,既不愿意因此对美中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也不愿意被自己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人士指为软弱。但是美中经济上“脱钩”是大趋势,未来此类“黑天鹅”事件只会多不会少。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说,美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应对中共。在贸易上,藉由关税向北京施压,迫使中共在几度施行拖延战术后不得不重回谈判桌;在科技上制裁华为以及为新疆提供监控设备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在军事上,美国军舰高调驶过南海海域,提升美台关系。

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美国政府公开批评中共,将“六四”定性为大屠杀,川普总统还公开会见被中共迫害人士,商务部制裁新疆20个公安系统,限制参与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的赴美签证,冻结相关官员财产。

川普还在联合国首次发表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演讲;对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美国国会和政府都密切关注,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三个涉港法案。

美国要求中共驻美外交官如果与美国州、地方和市政官员举行任何会议,或官方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必须提前通知国务院等等。此外,近期发生的NBA、苹果公司、暴雪公司被迫向中共叩头,《南方公园》被封杀等事件。

相信美国打击中共的行动将会进一步升级,比如限制金融投资、限制中企在美上市、更多制裁中共官员和中国公司……这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是福音,对中共而言,则是催命符。

另外,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使尽混身解数掩盖都掩盖不了,700万人的香港,100万人、200万人全球罕见的大游行,持续不断4个多月的遍地开花,这些消息不可能永远被封锁。

大纪元报导称,随着真相的传播,中国百姓都会知道香港人为什么不怕秋后算账、奋不顾身地顽强抗争。也会相信,处于70大限魔咒的中共政权淫威下,香港飞出了最大一只黑天鹅,成了中共挥之不去的梦魇。

所谓黑天鹅事件(英文:“Black swan” incidents)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