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困境中遭遇政治「黑天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運動令北京當局焦頭爛額之際,中共「十一」閱兵煸情又增加了美國的警覺,特別是在最近的NBA事件上,再度令美中針鋒相對。分析認為,各種事件疊加,習近平在困境中遭遇政治「黑天鵝」,未來中共面臨的困局會越來越多。

大紀元報導19日報導說,中共「十一」舉行閱兵,並在大陸煽動民族主義,試圖凝集民心,但是,這次閱兵增加了美國對中共的擔憂。

據中共官方資料,此次閱兵共出動160多架戰鬥機及580輛坦克和其它武器,閱兵中40%裝備為首次出現,而新武器的目標多數指向美國和台灣。

其中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ICBM)最大射程達1萬4,000公里,配備約10個核彈頭,美國本土都在其射程範圍內。長劍100型導彈射程約達2,000至3,000公里,主要目標是美國的航艦戰鬥群。

「無偵-8」無人偵察機,據傳可對戰略、戰役目標實施有效「突防」,飛行速度據稱在3馬赫至5馬赫之間,其任務範圍被指可覆蓋整個西太平洋。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此次閱兵加重了華盛頓的擔憂。現在習近平治下,已經放棄了所有的克制,所以中共威脅論又回來了。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西方和亞洲國家對中共的看法自2018年以來有所惡化。60%的美國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

NBA事件成中共煽動民族主義宣洩口

與閱兵同期出現的是中共宣揚的紅色電影、紅色歌曲等等,在此期間,一個看似偶然的事件,使這種民族主義出現了一個宣洩口。

10月5日,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在推文中貼出一張挺自由,撐香港的圖片,引發軒然大波。隨後莫雷遭到中共喉舌等攻擊,大陸社交媒體上,也一度充斥着帶民族主義色彩,並攻擊美國和NBA的言論。

NBA最初推出中英文不同版本的声明,试图息事宁人,但此举激怒了美国政要,批评NBA不要为了盈亏而抛弃普世价值,希望NBA能够学习港人的勇气。

美国总统川普也批评NBA讨好中共、不尊重美国,NBA必须自己解决此次事件。

美國媒體人和普通民眾則紛紛發聲支持莫雷的言論。

就在美中在NBA事件上的針鋒相對之際,中共開始為民族主義降溫。

網媒中國數字時代刊登了中共官方有關部門向傳媒發出的指令,要求將NBA事件降溫不炒作,敏感時期不要帶偏公眾輿論。

NBA事件成中共政治「黑天鵝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經濟學上有一個「黑天鵝」的說法,這次NBA事件就因為莫雷的一句話,最後成了中共的政治「黑天鵝」。

中共自己通過閱兵對民眾煽動民族主義,最後卻不得不讓其降溫。如果任其發展,NBA有可能率先示範「中美脫鉤」,這對未來美中關係影響巨大。民族主義是雙刃劍,可能會傷到中共自身。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實際是在困境中大戰政治「黑天鵝」,既不願意因此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影響,也不願意被自己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人士指為軟弱。但是美中經濟上「脫鉤」是大趨勢,未來此類「黑天鵝」事件只會多不會少。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說,美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強硬姿態應對中共。在貿易上,藉由關稅向北京施壓,迫使中共在幾度施行拖延戰術後不得不重回談判桌;在科技上制裁華為以及為新疆提供監控設備的中國高科技公司;在軍事上,美國軍艦高調駛過南海海域,提升美台關係。

在人權和宗教問題上,美國政府公開批評中共,將「六四」定性為大屠殺,川普總統還公開會見被中共迫害人士,商務部制裁新疆20個公安系統,限制參與人權迫害的中共官員的赴美簽證,凍結相關官員財產。

川普還在聯合國首次發表關於宗教信仰自由的演講;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美國國會和政府都密切關注,國會眾議院剛剛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三個涉港法案。

美國要求中共駐美外交官如果與美國州、地方和市政官員舉行任何會議,或官方訪問教育和研究機構,必須提前通知國務院等等。此外,近期發生的NBA、蘋果公司、暴雪公司被迫向中共叩頭,《南方公園》被封殺等事件。

相信美國打擊中共的行動將會進一步升級,比如限制金融投資、限制中企在美上市、更多制裁中共官員和中國公司……這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是福音,對中共而言,則是催命符。

另外,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使盡混身解數掩蓋都掩蓋不了,700萬人的香港,100萬人、200萬人全球罕見的大遊行,持續不斷4個多月的遍地開花,這些消息不可能永遠被封鎖。

大紀元報導稱,隨着真相的傳播,中國百姓都會知道香港人為什麼不怕秋後算帳、奮不顧身地頑強抗爭。也會相信,處於70大限魔咒的中共政權淫威下,香港飛出了最大一隻黑天鵝,成了中共揮之不去的夢魘。

所謂黑天鵝事件(英文:「Black swan」 incidents)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