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造假近十年?美國智庫曝光真實數據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一直被外界質疑,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曝光了中國地方政府GDP數據造假,每年高估1.7個百分點。

3月7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地方政府虛報數據,估算中國2008年至2016年公布的官方GDP增速因此平均每年被高估1.7個百分點,實際儲蓄率也比政府公布的數字低7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數據造假原因,中國的國家數據是根據地方政府上報的數據而來,但是由於地方政府達到增長和投資目標就會得到獎勵,因而促使地方政府虛報數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再調整地方政府上報的數據,來計算國家的GDP增長率。

報告稱,2008年以後,中國地方政府的數據越來越扭曲,但國家統計局在調整時沒有做出相應改動。如果去除虛增部分,則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減緩的程度要比官方數據顯現的更為嚴重。此外,投資和工業產出也被嚴重高估,因此消費和服務業的官方數據更為可靠。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7日報導,上述報告作者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宋錚表示,國家統計局在蒐集地方數據時處於弱勢,無力與地方領導人分庭抗禮,才導致地方上報的數據不準確,影響中國GDP數據。

宋錚表示,中國地方政府自報的GDP增速的總和,早在2003年就超過了當年官方的中國GDP增速,而這一現象是不正常的,顯示出地方GDP與中國GDP之間存在誤差。中國地方政府主要是在地方工業生產以及投資這兩個數據上造假。

對比官方GDP增速和同期的產品增值稅增幅及公司所得稅,宋錚發現2008年以來官方工業GDP增幅超出相對的稅務收入增幅,顯示中國GDP增速被高估。

《聯合早報》報導,在對比不同城市的數據時,報告發現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四地的數據準確度最高,而遼寧、內蒙古、天津這三個早前陷入數據造假醜聞的省市區數據準確度排在末位。

據報導,3月12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兩會部長通道記者會上聲稱,中國經濟增長統計方式與國際接軌,數據是科學可靠的。

但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GDP數據有造假成分。實際數據比中共官方公布的6.6%,要低12%。

而3月10日,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中卿在兩會記者會上公開承認,中國的統計數據存在不少問題。

尹中卿表示,中國地方GDP總量大於全國核算,出現了「數據打架」,導致政府的統計數據公信度受到了懷疑。

尹中卿還指責地方政府搞攀比、爭位次,在源頭上弄虛作假,虛報、瞞報、漏報、重報等問題嚴重,導致統計數據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實際上,中共GDP數據造假問題由來已久,海外已有很多研究。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對自由亞洲表示,「前段時間,香港中大幾個學者有一個研究,2006年到2016年,中國每年GDP數字浮誇至少10%,增長速度最少2個百分點。」

秦偉平個人認為,中國每年的GDP數字浮誇最少有30%到40%。

有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各省之和比全國多了2.7萬億人民幣,2013年甚至超出了6.1萬億,2014年超出4.78萬億元,2015年超出4.6萬億元,2016年超出2.75萬億元。

2017年1月,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在遼寧省兩會上承認,該省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的經濟數據都被注入水分,存在造假問題。

2018年,中國又有多個省市公開承認數據造假問題,其中僅天津濱海新區一個區,就承認2016年假造的GDP有3300多億人民幣,比真實GDP數字高出了33.5%。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