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一帶一路開門碰釘 合作汽車大廠被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5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下週將訪問意大利並簽訂「一帶一路」協議,原擬見證雙方汽車廠簽署合作協議。但就在習近平啟程前,意大利合作廠商的主席和執行長突然因挪用政府資金被抓。

據意大利媒體報導,習近平將於本月21日至24日訪問意大利,意大利汽車廠商Blutec原定在習近平面前舉行簽約儀式,將西西里島一座汽車製造廠無償供給中國南京嘉遠特種電動車製造公司使用3年,雙方將合力從兩國政府和民間募資5000萬歐元投入合作。

不過,習近平還沒到,意大利檢察官先到了。3月12日,Blutec主席吉納塔(Roberto Ginatta)和執行長克爾西(Cosimo Di Cursi)因涉嫌非法挪用政府資金被逮捕。

報導指,意大利政府曾向Blutec投資2100萬歐元,以幫助西西里島一座原屬飛雅特(Fiat)的汽車製造廠恢復營運,但其中有1650萬歐元不翼而飛,司法部門懷疑Blutec涉嫌貪污。

報導說,司法機關搜索並扣押了Blutec的證物,包括Blutec與中方的合作協議也將面臨司法調查。

醜聞爆發後,因製造廠關閉而失業的工人於13日突破工廠大門抗議,並決定在習近平抵達意大利後的22日再次發起大規模示威。

根據意大利媒體報導,習近平原定23日參訪西西里島的首府巴勒摩(Palermo),中、意汽車廠合作案本是其中一項焦點。

不過,意大利合作廠商突然捲入醜聞案,給這項合作案帶來變數。

另外,就在中、意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啟動前,意方廠商的主管突然被抓,也令外界懷疑,意大利政府內部是否就與中共合作達成共識。

就在Blutec主管被捕的同一天,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表示,將與北京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不具約束力,目的只是改善貿易,並強調會將歐盟的貿易標準加入「一帶一路」協議中,不會「被迫做什麼」。

中共的「一帶一路」被指輸出腐敗,並給沿線國家製造債務危機,中共籍此獲取自然資源、經濟利益和戰略要地,甚至侵犯他國主權。

《紐約時報》報導,如果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將是七大工業國(G7,即美、英、德、法、日、意、加)中的首例,此舉令美國錯愕,因為這意味着中共推動國際影響力的「一帶一路」計劃將擴展到西歐腹地。

來自美國和盟友的指責,也令意大利政府內部產生分歧與搖擺,呼籲暫停簽署協議的聲音開始出現。支持協議的意大利高層官員表示,西方盟友沒必要為此擔憂,並保證協議中不會包括與中方合作建設5G網絡等內容。

據台媒報導,意大利背負著龐大債務,經濟陷入零增長。意大利經濟官員稱,加入「一帶一路」,可以讓意大利向中國出口更多商品。而中共則看上了意大利一些港口,比如東北部的狄里雅斯特(Trieste)、利古里亞海沿岸的熱那亞(Genoa),以及接近非洲的西西里島城市巴勒摩等。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