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晚宴表情突變 安倍安慰「川普信任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結束訪華行程返回日本。日媒28日披露安倍與習近平在晚宴中的一些內幕,習談到貿易戰時表情陰鬱沮喪,安倍則勸說,「川普(特朗普)總統信任你。」他還指,川普雖然大力施壓中共,但對習個人基本沒有指責,仍然保持善意。

安倍此次訪華之行被稱為「中日破冰」之旅,中共罕見高規格接待,習近平還特設晚宴款待安倍一行。

日經新聞網10月28日報導稱,2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晚宴上,習近平祝賀安倍再次當選,語氣輕鬆。但隨後,習談到中美貿易戰問題,表情就變得陰鬱、沮喪。

習近平告訴安倍,他對華盛頓在貿易談判中的強硬策略,感到失望。安倍則勸說:「川普總統信任你。」

安倍還指出,即使川普加大對中共的施壓,但他基本上沒有指責習近平個人。

有分析認為,作為美國重要盟國的領袖,安倍對習近平的一番安撫頗有意味。顯然,安倍也很清楚,川普雖然一方面強硬抨擊中共政權,但另一方面仍對習近平本人保持善意和尊重。

事實上,川普總統與歷屆美國總統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是,他對於中共的認識非常清晰。川普在9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嚴厲抨擊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導致了苦難、腐敗和衰變。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來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苦難。

但川普一直對外界稱,習近平與他有良好的個人關係。他曾表示,希望能和習近平共同解決這場貿易糾紛。雖然貿易戰目前未見有緩解的跡象,但即將在11月舉行的G20峰會,川普還將與習近平舉行元首會面。

針對安倍此次訪華,以及中日關係的回暖,許多西方媒體認為,這是因為美國方面的壓力導致的。《紐約時報》刊文稱,受與華盛頓關係迅速降溫,尤其是貿易戰打擊的影響,習近平正在寄希望於一個更友好的日本作為一種對沖。

而港媒評論文章稱,斷定中日兩國不會友好,只是互相利用。中共試圖借日抗美,而日本則借中圖利。

文章還指,中共的如意算盤不可能打響,因為日本在各項層面都走不出美國,而且本身對中共也不信任。

日媒也對中日關係未來走向大潑冷水,稱中日新時代只不過是「同床異夢」、「沙上城堡」,中日不可能建立真正友誼。

近期,美日已多次就共同解決中共貿易問題舉行會談,日本明確支持美國針對中共現有的不公平貿易做法,對WTO規則進行調整。很顯然,中共試圖聯日抗美的設想,難以實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