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陸官方智庫內部報告:極可能現金融恐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在即,中國金融市場一片哀鴻。中共官方智庫報告指,貿易戰恐將長期化,「防止金融恐慌發生和蔓延」是當局今後幾年「最重要的任務」。報告在陸媒發表後很快被刪。

這份內部報告6月24日在搜狐財經頻道發佈。報告出自中共國家級高端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由智庫內四名財經專家李揚、尹中立、李拉亞、殷劍峰等具名發表。

報告稱,在中美貿易戰雲密布之際,中國極可能發生金融恐慌。但文章很快遭到刪除。

報告說,中國今年以來在實體經濟依然衰退下,金融形勢已出現一系列值得高度關注的現象。一是貨幣信用總量成長乏力;二是企業融資環境偏緊;三是「去槓桿」加「嚴監管」導致信用債市場違約頻傳;四是陸股風險再次累積。

報告認為,今年以來,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和股市下瀉等相繼發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加之美聯儲加息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呈長期化和高度不確定性,目前中國極有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因此,報告指出,在今後幾年裡,防止金融恐慌發生和蔓延,應當成為金融管理部門乃至宏觀調控部門最重要的任務。

報告稱,金融恐慌是一種極端的集體規避風險的行為,並非市場上真的出現大規模金融風險,而是市場參與者對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懼,不約而同地抽離資金以求自保,將會導致或惡化金融危機。

報告向當局建議的主要措施包括:第一,立即啟動國務院金融與發展委員會中的應急處置機制;第二,制定預案,及時處理違約、破產事件;第三,儘快隔絕貨幣供給機制與美元、匯率和外匯儲備的關係。

報告稱,金融恐慌已在市場上積聚,並引用中共官方數據舉例指,中國5月份經濟數據幾乎全面走弱,包括工業增加值不及預期、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創2000年以來新低、消費繼續滑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僅8.5%,創2003年7月以來新低等。

報告書還提出4點目前值得高度警惕的狀況:一、貨幣信用總量增長乏力;二、企業融資環境偏緊;三、「去槓桿」加「嚴監管」,引致信用債市場違約頻發;四、 股市風險再次積累。

7月6日是中美啟動關稅戰的最後期限。北京當局正在佈局備戰,穩定局面,但依然無法緩解大陸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

中國股市近日跌跌不休,早已失守3000點大關。26日上證指數收在2844.51點,下跌0.52%,累計從1月29日高點下跌逾20%。

此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已經接連6日下調,一度跌破6.6關口。日前,多家中國銀行大舉拋售美元,外媒指,中共央行已經出手阻止人民幣跌勢。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籍經濟評論人士梅鳳傑分析,中共經濟已是窮途末路。人民幣匯率和股市大跌,表明不只國際市場對中共在貿易戰中缺乏信心,就連中國老百姓也覺得中共政府黔驢技窮了。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