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破例出席高層座談會 黨媒報舊聞耐人尋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中共十九大即將開幕。黨媒突然報導8月底習近平主持的一次例行座談會,並提到王岐山同時出席。對比往屆同樣的座談會,中紀委書記是首次出席。外界關注,這是否在釋放某種信息。

10月1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8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十九大報告徵求意見稿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據報導,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出席座談會的政治局常委,除了政協主席俞正聲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外,還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翻查往屆同樣內容的座談會,政協主席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均有出席,但中紀委書記出席還是首次。

2012年十八大前的座談會,出席的常委有胡錦濤、政協主席賈慶林、時任國家副主席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

2007年十七大前,出席的有胡錦濤、政協主席賈慶林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

2002年十六大前,出席的是江澤民、政協主席李瑞環和時任國家副主席兼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胡錦濤。

外界分析,反腐將是十九大報告中一項重要內容,王岐山自然不能缺席此次座談會。不過,在十九大前幾日,黨媒再次翻出王岐山和習近平同台的「舊聞」,可能有意釋放某種信號。

而14日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在其會議公報中,也曾大力肯定中紀委過去五年的工作,並強調中紀委是在「習核心」的領導下,鞏固和發展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有關王岐山在十九大的去向,有一種分析認為,王岐山會以某種形式留任。歷史學家章立凡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五年反腐已讓習近平和王岐山成為命運共同體,習否定王就是否定自己,放棄王等於自斷臂膀。

而王岐山要留在北京權力中心的具體職位,據外界分析和傳聞,有幾種可能,包括中紀委書記、國家監察委主官、中共國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等等。

但也有消息稱,王岐山遭遇黨內利益集團集體抵制,可能將「到齡退休」。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