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19大全面上位 習近平班底是這樣建立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還有半個月之際,有台灣媒體發文盤點有望在這次會議中上位的習近平的班底要員,認為習近平當年在福建、浙江、上海任職時的舊部同僚中的部分佼佼者將「全面接管」中共權力核心機構中的各個要職。

隨著中共19大召開日期的日益臨近,外界除了圍繞新一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問題展開討論以外,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將空出的那些位置將由哪些人補缺也充滿好奇。

按照中共的相關規定和慣例,除了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和李克強篤定繼續留任外,至少有12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將換人。

日前,台灣中央社發文梳理了一份習近平的舊部故交中近幾年仕途突然暴熱的要員名單,認為這些人很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上位補缺,成為習近平的重要「政治班底」。



這份名單主要包括習近平求學時期的老同學劉鶴、陳希;從政時期習所賞識的舊部同僚栗戰書、李希、蔡奇、黃坤明、何立峰、丁薛祥、陳敏爾、李強、應勇、李書磊、王滬寧等人。這些人分屬於「之江新軍」、閩江舊部、河北幫和新上海幫等習近平的嫡系團隊。

文章特別點評了被視為「之江新軍」代表人物的陳敏爾,認為他是最能「清楚掌握習思想內容」的人,有可能將跳過政治局委員這個台階而直升常委。

陳敏爾當年是習近平主政浙江省時的「之江新語」的主要寫手,而當時習近平在「之江新語」發表過一系列闡述自己政治見解的文章。由於受到習近平的賞識,陳敏爾的仕途近幾年迅速竄升,前不久剛剛臨危受命接替被緊急拿下的孫政才擔任了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

文章認為,同為「之江新軍」大員的現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得到了習近平的信賴,估計他在十九大上以普通黨員身分直接「入局」的可能性很大。

當年習近平在福建任職的17年間,有14年蔡奇也在福建工作,與習近平有交集;後來二人在浙江又共事近4年,今年升任北京市委書記為習執掌京城門戶、推動雄安新區的發展,已被列入習近平依重的重要大員之一。

近年來同樣以特快車方式入主上海的現任上海市長應勇,也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中的一個大員,他當年曾經和習近平在浙江共事6年,2007年轉調上海,在習近平掌權後,應勇的職務一路遷升至市長,外界猜測他的政治仕途將來或許會朝著國務院總理的目標發展。

「之江新軍」的另一個主要成員黃坤明,目前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外界推測他有可能是將領接替中宣部長劉奇葆掌管文宣系統的重要人選。

至於目前已經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陳希,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就讀時的同窗。外界評估陳希有望入選政治局委員,並扶正為中組部部長,全面掌管人事系統。

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自然也是進入政治局的大熱人選,他曾經被《紐約時報》列入習近平的「5人核心小組」的成員之一,甚至被媒體稱為「中國新經濟計劃總設計師」

文章最後表示,如果栗戰書在十九大上接任中紀委書記的職務,那麼接任中辦主任這個重要職務的人很可能是現任中辦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的丁薛祥。

丁薛祥是習近平2007年春天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的上海市委秘書長,據傳當年丁薛祥大力協助習近平清除前任書記陳良宇勢力,穩住上海的局面,因而獲得習近平的信賴。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