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嚨怎麼辦?用這個方法緊急自救!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吃魚時一不小心就會被魚刺卡到喉嚨,下面教大家緊急自救的正確做法:

魚刺卡喉後,很多人都會用硬咽的方法去應對。比如把喝醋,或吞米飯、饅頭等食物的方法試圖將魚刺推壓下去,但像這樣更加危險。因為細軟的魚刺可能被帶進胃內,但如果是大而堅硬的魚刺則有可能因此越扎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造成嚴重的後果。

魚刺卡喉千萬不要硬咽,也不要用手去摳!用以下方法緊急自救:

1、對於較深部位無法看到的魚刺,應立即到醫院進行處理。

2、對於張開嘴就能看得見的魚刺,可請人用筷子或鑷子小心夾出來。

3、用湯匙、牙刷柄或壓舌板輕輕壓住患者舌頭的2/3處,暴露舌根和扁桃體,用手電筒照射,仔細察看舌根部、扁桃體、咽後壁等處,儘可能發現魚刺,看清後,再用小鑷子或筷子將骨刺取出。

如患者咽部反應強烈、出現噁心、嘔吐而難以配合,則可讓其做呵氣動作,以減輕不適。

4、如果是細小魚刺鯁喉,可取維生素C1片,含服,徐徐嚥下,數分鐘後,魚刺就會軟化。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