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能吃幾個雞蛋?關於雞蛋的問題可能都在這裡了

Facebook

雞蛋,簡直是這個星球上最物美價廉的食物了。

營養好、價格親民、怎麼做都好吃!

不過,關於雞蛋的爭論一直都不少,比如一天到底要吃幾個?全熟蛋和溏心蛋哪個好?土雞蛋更有營養?

……

今天丁香醫生就來一次說個清楚。

一天能吃幾個雞蛋?不吃雞蛋,怕膽固醇高!

由於蛋黃中的膽固醇不少,長久以來,很多人都不敢吃雞蛋。

但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吃雞蛋導致高膽固醇」是站不住腳的。人體有一套自身調節膽固醇的途徑,並不是「吃得多,血液裡就多」。

最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已經刪去了膽固醇的限量,建議大家每天都吃1個蛋,吃蛋不丟棄蛋黃。

雞蛋被冤枉了好多年。

如果你愛吃雞蛋,身體也健康,偶爾一天吃上兩三個,不會有甚麼問題。

但如果是高血脂症患者,身體代謝膽固醇的能力不足,就需要限制飲食,大快朵頤之前先諮詢一下醫生。

全熟蛋還是溏心蛋??

蛋黃完全凝固的全熟蛋和蛋黃流心的溏心蛋,到底哪個好?

這個問題一分為三的看——

1.營養上:打成平手

全熟蛋有利於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溏心蛋保留了更多維生素,可謂是各有所長,差別不大。

2.安全上:全熟蛋勝出

溏心蛋的蛋黃仍是半液體狀,說明沒有完全達到殺菌的溫度(71℃)。如果正好碰上了被污染的雞蛋,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3.口感上:你說了算

就像豆腐腦的鮮甜之爭,你覺得好吃,才是真好吃。當然,有風險並不意味著「一定不能吃」。如果你是溏心黨,最好在大型超市購買質量合格、保存妥當的雞蛋,細菌感染的風險更小一些。

丁香醫生教你煮雞蛋

①冷水放入雞蛋

②開火煮到水開了就停火

③蓋上鍋蓋等待10分鐘

④撈出雞蛋並放入涼水中降溫

蛋黃剛好凝固,但又沒有過度加熱,這款「熟而不老」的煮雞蛋,還不快試試看?

雞蛋不能和豆漿一起吃?

才怪。

雞蛋和豆漿這一對算是「食物相剋」界的元老了。

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會抑制蛋白質的消化,影響雞蛋的營養吸收。

這種說法看上去還挺科學……

但其實我們都是喝煮熟後的豆漿,胰蛋白酶抑制物早就在煮豆漿的過程中失活了,並不能再抑制蛋白質的消化了。

所以放心啦,早餐喝豆漿時,請任意搭配白煮蛋、茶葉蛋、荷包蛋,完全不用擔心。(豆漿沖生雞蛋除外,雞蛋沖不熟的!)

說實話,我們所聽過的食物禁忌,基本都是假的。

土雞蛋更好嗎?

因為帶上「土」字,土雞蛋常常被認為是「更美味」「更營養」「更安全」。

但真相是:土雞蛋價格更高,容易被仿冒,安全和營養卻不一定更好。

1.營養上:土雞蛋和洋雞蛋營養差別很小

從營養上來說,來自《中國食物成分表》的數據告訴我們:

相比洋雞蛋,土雞蛋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鈣、鋅等略高;脂肪、維生素A、煙酸等略低。

而且,土雞蛋和洋雞蛋的這種營養上的差異非常小,可能還比不上不同洋雞蛋之間的差別。

2.味道上:大部分人覺得土雞蛋更好吃

  這可能是因為土雞在環境中吃虫子、雞食,會有一些脂溶性的味道成分轉移到雞蛋中,讓土雞蛋有了不一樣的風味。

如果你覺得土雞蛋好吃,當然可以買;但如果只是為了所謂的「營養好」,真心沒必要。

3.安全性上:更易受感染

土雞比起正規現代化養殖廠裡的養殖雞,更容易受感染。特別是所謂的農家土雞蛋,就不要拿來做溏心蛋了。

4.紅皮雞蛋更有營養?並不靠譜

蛋殼的顏色是由雞的基因決定的,營養差異不大。

你吃過毛雞蛋嗎?

毛雞蛋,就是沒有完成孵化的受精雞蛋。外表普通的雞蛋,剝開一看,裡面竟然蜷縮著一隻未成熟的小雞……連丁香醫生這種百毒不侵的人都覺得重口味啊……

毛雞蛋經過加熱做熟之後,其中會有一些湯汁、凝固的蛋白,以及一些成型的小雞器官。真可謂是一種「愛的人非常愛,不愛的人聽到都反胃」的奇葩食物。

至於營養和「功效」,沒甚麼特別。如果是為了獵奇,倒是可以試試看……

丁香醫生提醒大家,最好在正規的店吃,街邊小攤大多是無法保障衛生條件的,而毛雞蛋感染細菌的機會也比較多。

──轉自《丁香醫生》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