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的六大護目補肝湯 預防黑眼圈

Facebook

IT人士整天要對著電腦,接受的輻射很厲害,對眼睛非常不好。有什麼方法可以補補眼睛呢?愛美網小編為大家推薦養眼湯水,讓我們的眼睛也來滋補一下。

一、枸杞豬肝湯(補虛益精,清熱祛風,益血明目)

原料:枸杞子50克,豬肝400克,生薑2片,鹽少許。

做法:清水洗凈枸杞子。豬肝、生薑分別用清水洗乾淨。豬肝切片,生薑去皮切2片。先將枸杞、生薑加適量清水,猛火煲30分鐘左右。改用中火煲45分鐘左右,再放入豬肝。待豬肝熟透,加鹽調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功效:補虛益精,清熱祛風,益血明目。預防肝腎虧虛所引起的黑眼圈。

二、淮杞玉竹牛肉湯(明目補肝)

配料:淮山30克,杞子10克,玉竹30克,牛肉150克,調味料適量。

做法:將淮山、把杞子和玉竹分別洗凈;牛肉洗凈,切片;用適量水,猛火煲至水滾,放入材料。用中火煲約3小時,加入調味料即可。

功效:補虛養神,明目補肝。

三、菊花胡蘿蔔湯(清淡微甜,滋肝,養血,明目)

原料:菊花6克,胡蘿蔔100克,蔥花5克,食鹽適量,味精2克,清湯適量,香油5克。

做法:1、胡蘿蔔洗凈切成片,放入盤中待用。2、鍋上火,注入清湯,放入菊花、食鹽、胡蘿蘿蔔後煮熟。3、淋上香油,撒入味精,出鍋後盛入湯盆即可。

營養評價:菊花性涼、味苦,入肺、肝、腎經,有清熱解毒、涼血的作用,胡蘿蔔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經。一根胡蘿蔔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可滋肝、養血、明目。β-胡蘿蔔素是強力抗氧化劑,可防止細胞遭受破壞引起的癌病變,預防早衰及白內障。菊花胡蘿蔔湯清淡、微甜、略帶清香,含維生素A豐富,可滋肝、養血、明目,常食可防止眼目昏花。

忌食:有胃寒病者忌食;胡蘿蔔忌與過多的醋酸同食,否則容易破壞其中的胡蘿蔔素。

四、天麻杞子炖豬腦(補益肝腎,開竅明目等功效)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豬腦一個,生薑1片。

製作:天麻、杞子、生薑用水洗凈。豬腦洗凈血污,並盡量去除豬腦表面的血筋。將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內,加適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時,每3天炖服一次。

功效:補益肝腎,開竅明目,適用於眩暈頭痛、耳目不聰、虛勞不足、神經衰弱等表現者。

五、養血明目湯

鯉魚補血湯(明目安神,滋陰補血)

原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塊、

調料:胡椒粉適量

烹飪方法:1、鯉魚略煎至金黃色。2、將黑豆乾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3、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鐘,再轉文火煮一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鐘。

功效: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六、滋養明目靚湯

原料:苦瓜250克,去瓤切成小丁塊,瘦豬肉125克切薄片,薺菜50克洗凈切碎

每日1次,連服5至7日。有滋陰潤燥,清肝明目功效

烹飪方法:先將肉片用料酒、精鹽調味,加水煮沸5分鐘,加入苦瓜、薺菜煮湯,調入味精即成。

──轉自《老傳統》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