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胡錦濤露面 反襯江澤民暗藏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10月20日胡錦濤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等人的陪同下,遊覽了福建武夷山景區。官方明確要求不刊發相關報道。儘管如此,外界仍有不少分析認為,胡錦濤此次現身並不簡單,其中意味值得關注。特別是對愛出風頭、處處想表現自己還有影響力的江澤民來說,背後或許暗藏玄機。

據外媒報導,胡錦濤此次露面恰逢習近平訪英第二天。外界一些評論認為習近平和胡錦濤之間正進行著某種「微妙」的配合,也頗有臨時「坐鎮」習近平大後方之意。

比較而言,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近年公開露面都遭到封殺,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認為,胡錦濤的露面不排除現任當權者以此向外界顯示江澤民處於被部分限制人身自由的境地,為今後公開抓捕江澤民做輿論鋪墊。

李天笑稱,江澤民是一個愛出風頭、戀權、處處想表現自己還有影響力的人,而胡錦濤則為人低調。在9月3日北京閱兵後的招待會、晚上的文藝晚會、「十一」招待會上,胡錦濤、江澤民都沒有露面。現在胡錦濤的露面除了力挺習近平外,也是要給外界看到江澤民的露面已經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了,是要看習近平的安排與需要。

從胡錦濤露面的時間點看,顯示胡錦濤與習近平的政治聯盟關係緊密穩固。除胡錦濤外,前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上月的露面時間點也很有講究,挺習意味濃厚。

據了解,目前反腐的矛頭正在指向江澤民,其子江綿恆的有關巨貪傳聞也甚囂塵上。與此同時,江澤民被將近二十萬民眾控告,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另外,外媒報導稱,胡錦濤露面也包含著更多的意味,回顧今年5月7日,習近平離開北京,前往哈薩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訪問。習近平在俄羅斯期間出席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的慶祝活動。在習近平出訪之際,胡錦濤、溫家寶同期在四川北川與河北承德露面;相關消息被官媒及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先後高調報道。

9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訪美期間,溫家寶在9月22日至24日分別在河北的三所中學裡露面,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一直陪同左右。

10月7日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落馬,這被外界視為周永康案的延續,因此不難推測蘇樹林的落馬與周永康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在此背景之下,胡錦濤出現在省長剛落馬的福建,有評論認為,這是胡錦濤在支持中共反腐的工作的信號。

報導稱,習近平在福建任職近18年時間,可以說習近平在福建積累了厚實的執政經驗,其執政理念和思維日臻成熟。在前不久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中,再次提到了胡錦濤當政時期的「科學發展觀」,這使外界看來,胡習之間的聯盟關係更趨穩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