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襄子和汉高祖都因“心动”躲过杀身之祸,第六感觉很重要

赵襄子汉高祖都因“心动”躲过杀身之祸,第六感觉很重要

周定王十四年、晋出公二十年(公元前455年),晋国势力最大的卿士智伯(瑶)胁迫魏桓子(驹)、韩康子(虎)围攻赵襄子(无恤)据守的晋阳(今山西太原附近)。晋出公二十二年,赵氏家臣张孟谈游说韩、魏与赵联合,决水灌智军,擒杀智伯,三分其地。自此,韩、赵、魏三家分晋之势形成。赵襄子深恨智伯,所以漆了智伯的头颅,当做酒器。

晋国有一个名叫豫让的人,曾经侍奉过范氏和中行氏,并不知名。后来他侍奉智伯,智伯很尊重并信任他。智伯败亡后,豫让逃到山中,决心为智伯报仇,他自己这样说道:“唉!士人当为知己的人牺牲生命,女人当为爱己的人修饰容貌。现在智伯知遇我i我必须为他报仇而死,来报答他的厚爱。如此我死了,魂魄才可以不愧对他。”于是他便改换姓名,扮作一个犯罪受刑的奴隶,进入赵襄子宫里,在厕所中做涂饰粉刷的工作。身上带着短剑,想乘机刺赵襄子。

有一次,赵襄子到厕所来,突然心惊肉跳,就命左右捉住审问那涂饰厕所的奴隶。原来那人就是豫让,身内藏着短剑;说要为智伯报仇。赵襄子左右的人都要杀他,赵襄子却说:“他是个有义气的人,我以后小心避开他就是了。况且智伯死了以后,没有后代,他的臣子想为他报仇,这是天下的好人呀!”结果放他走了。

豫让并没有因此放弃复仇计划。过了不久,他又涂漆使身体长满恶疮,吞炭使声音变成沙哑,让自己的形状不能被人辨认出来。他在市上行走求乞,连他的妻子也不认识他了。走去见他友人,他的友人辨认出是他,问道:“你不是豫让吗?”豫让说:“我是的。”他友人为他流泪说:“以你的才能,如果委身去侍奉赵襄子为臣,他必会亲近宠爱你的。等他亲近宠爱你了,你便可为所欲为,这样反不容易吗?为什么定要残害身体,苦变形状?像这样想去报复襄子,不是很麻烦吗?”豫让说:“既然已经委身事人做人臣子,还想杀他,这便是存了不忠之心来侍奉他的君王。我这样做虽然很麻烦,但是所以要这样做的原因,就是要使天下后世的做人臣子、却存着不忠之心去侍奉他君王的人,知道这是可耻的呀I”

事隔不久,赵襄子预备外出,豫让便藏伏在他所必当经过的桥下。拉着赵襄子的马车到了桥边,驾车的马忽然惊跳起来。赵襄子冷静地说:“这必定是豫让想刺杀我。”使人搜查,果然在桥下发现了豫让。于是襄子就责备豫让说:“你不是曾经臣事过范氏和中行氏吗?智伯统统把他们灭了,但你并不为他们报仇,反而委身效忠智伯为臣。现在智伯也已死了,你为什么偏偏要替他这样再三报仇呢?”豫让答道:“我侍奉范氏和中行氏,范氏和中行氏都以普通人对待我,我因此但以普通人报答他们。至于智伯,他以国士待我,我因此要以国士报答他。”赵襄子不觉长叹一声,流下同情的泪说:“唉!豫子,你为智伯的事尽忠,已经成名了;而我对你的饶赦,也已至矣尽矣。现在只好你自己想个办法自裁吧,我不能再放过你了。”便命卫士包围着豫让。

自知无路可逃的豫间惦慨然说道:“我听说贤明的君王,不掩盖人家的美德:而忠心的臣子,有为名节牺牲的道理。从前您已宽赦放过了我,天下的人莫不称颂您的贤辞。今天的事情,我自应伏罪受诛,但还希望求得您的衣服,击打它,来聊且表示我替智伯报仇的意愿,如此虽死也不觉憾恨了。这不是我所能希望得到的,只是我斗胆说出衷心的话。”

赵襄子很为豫让的义气感动,便脱下衣服派人拿给他。豫让拔剑跳了三下来击刺它,说:“我可以报答地下的智伯了。”于是横剑自杀。

《史记·高祖本纪》称刘邦“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说明其他为人大度、宽容,有着极强的领导能力。文中又谈到刘邦喜欢“狎侮”人,当泗水亭长时,“廷中吏无不狎侮”。“狎侮”人是其缺点,《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称“与人言,常大骂”。刘邦不分场合、不分对象的谩骂人,险些惹来杀身之祸

汉高祖与张耳是故交,高邦封张耳为赵王。张耳死后,儿子张敖袭位。刘邦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还把大女儿鲁元公主,嫁给了张耳的儿子张敖。

汉七年(公元前200年),汉高祖率兵出击匈奴从平城(今山西大同东北)经过赵地,赵王亲自侍奉饮食,态度度很谦卑,颇有子婿的礼貌。而汉高祖却坐在那里把两脚直伸着(这在当时极度失礼),大声呼喝叱责詈骂,对他很傲慢。赵相贯高、赵午等人年纪都六十多了,本是张耳的旧客,生平颇有豪气,都很气愤地说:“我们的王上真是一个懦弱的王啊。”他们就跟赵王说:“天下豪杰并起,有才能的先立为王,现在您对高祖那样的恭敬,而高祖对您是那样的无礼,让我们替您把他宰了吧!”张敖听了,便把手指咬出血来,说:“你们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呢?我的父亲亡了国,全靠高祖恢复,德泽流被子孙,这完全是高祖的力量啊!希望你们不要再讲这些话了。”贯高、赵午等十余人相议说:“这实在是我们的错误,我们的王上是忠厚长者,不肯背负恩德;但我们不能接受别人的侮辱,现在怨恨高祖侮辱我们的王上,所以要想把他杀掉,又何必使我们的王上受到影响呢?还是我们自己行事吧,如果事情成功了,替我们的王上出了气;如果事情失败了,就由我们自己担当好了。”

汉高祖八年,高祖从东垣回来经过赵国,贯高这一班人就在柏人县馆舍的

夹壁中藏了武士,准备伺机刺杀高祖。高祖到了柏人县,想留宿在那里,忽然间心有所动,便问这地方是什么县,有人告诉他县名柏人。高祖闻听皱了一下眉头:“怎么会叫这个怪名字?柏人,就是迫之于人的意思,不能在此留宿。赶快收拾行李,离开此地。”

刘邦的一时动念,使贯高的谋刺计划流产。

赵襄子和汉高祖都因“心动”改变行踪,躲过杀身之祸。看来,人的第六感觉非常重要。

——作于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