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10个月连尝52家上海小笼包 用尺秤测量打分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小笼包是中国上海最经典的小吃之一,大到五星酒店,小到街边小铺,都能“插一脚”,但是,究竟哪家味道好,哪家比较正宗?近一年多来,美国美食作家克里斯托弗·卡维什,吃遍上海52家小笼包店,边吃边量化研究分析,引发网友热议。

34岁的卡维什在过去的10个月里,总共吃了7.243公斤的小笼包。

到中国前,卡维什曾在美国迈阿密等地做过10年厨师。从2013年12月开始,他用了10个月,吃遍上海52家小笼包店,并用计量方法来研究小笼包,写了一篇《上海小笼包索引》。

卡维什介绍,从技术上看,小笼包索引是“对小笼包构成通俗标准的数字化解释”。生活在上海的人,一般都能列举出一系列关于小笼包的皮、汁、馅、肉鲜的标准。而现在,这些标准被数字化了。他说自己有一套专用的公式给售卖小笼包的餐馆打分。

他搜集数据的过程包括:在电子秤上称每单个小笼包的重量,然后分解,再分别称汤和馅的重量,最后是用数显卡尺测量皮的厚度。

卡维什说,从项目开始近一年,在吃过了43家店的小笼包之后,实在吃不下去了,然后剩下的就完全用来做实验。”

他精心挑选了52家小笼包馆子,每去一家店,他都会要上一笼,随机抽取6个小笼包进行测量,然后取它们的平均值,他先用一台精确到0.01克的电子秤称了汤包碟子的重量,随后,捏起一只小笼包放在碟子里,称了总重量。

然后,用一把140毫米的理发剪刀,将小笼包的皮剪开一个口子,再依次把里面的汤汁和肉馅倒入小碟子里,分别测量出它们的重量。

最后,非常小心地用一把精确到0.01毫米的电子卡尺测量小笼包底部皮的厚度。

他设计一个定量公式:(馅料重量+汤汁重量)/皮的厚度×100,来计算小笼包的结构分数。

他说:“因为‘皮薄汁多馅多肉鲜’,是上海人评判小笼包好吃与否的重要标准。得12分以上的小笼包为A类,6.75分以下的为C类,介于两者之间的是B类。”

卡维什还透露,今后将继续研究上海美食,下一个目标可能是生煎包。他希望将来可以在中国开办一个小型的烹饪学校,专门聘请中国厨师来教外国厨师烹饪中国美食。

卡维什精确研究的“认真精神”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赞扬,“老外的认真和精细会提高做事的效率和精确度,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也有网友说:“希望多出现这样的人才,中华美食才能流传整个世界!中国文化才能流传整个世界!”

卡维什的这一举动也受到海外媒体的报导。有媒体表示,西方老外讲求精确,因此一旦得到数据,就可以全面复制,这也是为何麦当劳可以在全球开店而保证质量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